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测绘信息中心加强信息化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8:36 解放军报

  量天测地网上行——济南军区某测绘信息中心加强信息化建设纪实

  谭延启 殷建波 本报特约通讯员 丁建民

  本文提要 建设信息化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要靠先进的科技装备和作业手段来支撑。济南军区某测绘信息中心积极顺应新军事变革潮流,积极打造信息作业平台,创新作业
方法,实现了由传统作业向数字化作业的转变,走出了一条现代战争条件下测绘信息保障的新路子。

  8月的胶东半岛,炮声隆隆,群机呼啸。“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

军事演习正在激烈进行。走进导演部,只见参演人员轻点鼠标,大屏幕电子沙盘跃入眼帘,图形标绘条分缕析,电子地图准确无误,令中俄双方参演人员赞叹不已。担负这次测绘信息保障任务的就是济南军区某测绘信息中心。

  提及那年初春的一次“尴尬”,中心官兵至今记忆犹新:郭景仁主任奉命率部参加军区组织的战役集训测绘保障任务,由于技术装备与手段比较落后,中心官兵使出浑身解数,才勉强完成了任务。

  这次经历,使中心的官兵们尝到了

信息化建设滞后的苦头。“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必须创新信息化保障模式!”一场以“加快测绘信息基础建设、提高数字化测绘保障水平”为主题的信息化
建设工程
全面展开。他们先后投资500多万元,建起了集数字化测绘作业、训练和测绘信息储备为一体的综合作业楼,购置了先进的测量仪器、全站仪等设备。通过技术开发和购置先进设备,建立完善了数字化测勤装备系统。与3年前相比,中心不仅作业速度比原来提高了5倍,作业水准也空前提高。

  在此基础上,他们又建成了“测绘信息网站”,实现了测勤作业、办公的网络化和内部局域网、测绘信息库、指挥自动化接入网的互联。为此,总部专门在这个中心召开研讨会,向全军同系统单位推广他们的经验。

  多年来,数字化软件种类多、功能单一,一度成为中心的棘手难题。为破解这个难题,他们抽调5名精兵强将,对该课题进行攻关。经过一年多奋战,研制出了《联合作战地理信息显示平台》,实现了测绘保障多个数据库共享,该项目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据统计,近年来,他们先后引进10余项先进技术,组织进行了22个项目技术革新,使一个个测绘保障难题迎刃而解。

  用一流的技术为部队提供一流的服务,是这个中心始终坚持的原则。过去,地图存储和发放靠人工统计和手工作业,既费时又费力。如今,他们运用自行研制的“洞库环境仿真系统”、“条形码管理系统”和“测绘信息资料管理查询系统”等,实现了测绘信息资料的智能收发,及时满足了首长机关和部队对测绘信息保障的需求。2004年5月,某集团军组织战术对抗演练,由于测绘技术装备落后,作训部门在地理信息保障上犯了难。接到求助电话后,主任郭景仁立即率“地理信息保障分队”赶赴现场,运用先进的综合测绘保障系统仅用2个小时就解决了难题,保证了演练顺利进行。

  测绘信息保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据悉,近年来,这个中心先后完成军区战役集训、黄河防汛等重大测绘信息保障任务10多次。今年入夏,这个中心又担负了“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的测勤任务。他们依托信息化测绘保障平台,快速建立起演习地域的军事地理信息库,及时保证了演习指挥机关和参演部队的需要。演习结束后,该中心被军区评为“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保障先进单位”,郭景仁也被评为“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保障先进个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