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测绘大队求真务实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9:34 解放军报

  不凡业绩源自务实作风——济南军区某测绘大队求真务实纪实

  宋焕鹏 郭义全 本报特约通讯员 丁建民

  “八一”前夕,笔者慕名来到济南军区某测绘大队采访,所见所闻,令人振奋:错落有致的营区布局,宽敞明亮的休闲场所,装饰一新的官兵宿舍,勾勒出别具一格的军营“风
景图”;76项军队科技进步奖,记载着大队的辉煌业绩。

  不凡业绩靠什么?该大队政委霍文松向笔者道出“奥秘”:“只要坚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始终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狠抓落实,部队建设就会不断有新突破和新发展。”

  1

  谈起大队的发展史,党委“一班人”感慨万千:前些年,由于“一班人”受传统观念的束缚,一味强调保安全、保底线,致使大队测绘业务建设水平徘徊不前。

  如何让部队建设跃出低谷?这个大队党委“一班人”认真反思后感到,要抓好部队建设,关键要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为深化认识、更新观念,党委“一班人”重温了胡主席关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的重要论述,反复领会其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使大家的思想观念日渐转变。

  随后,大队在积极向总部请领数字化生产设备的同时,筹措资金购置了70多台较为先进的测绘作业设备,新建了7600平方米的综合作业楼,以及学术报告厅、多媒体教室和科技干部培训中心,改善了硬件环境。一流的作业平台,为科技干部施展才能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前年,大队率先在全军实现了地图数字化生产。为此,总部专门发来贺电,军区也给予通报表彰。

  2

  今年7月,刚从信息工程大学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代军普,高高兴兴地回到大队报到。至此,该大队输送的1名博士生和31名硕士研究生完成学业后均已全部回到大队工作。他们为何不愿另攀“高枝”?现已升任为网络控制室主管工程师的女博士黄文俐掏出心里话:“大队党委识才、爱才、用才,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有劲头,将来有奔头。”

  真诚的话道出科技干部的心声,也诠释着大队党委“一班人”倾心育才的良苦用心。为培养高素质的测绘尖端人才,大队党委按照“依托新装备催生人才,依托科研院校培养人才,依托重大任务锤炼人才,依托岗位实践磨砺人才,依托专家骨干帮带人才”的思路,多渠道培养人才。他们先后选派43名业务技术骨干,赴

清华大学、西安某科研所等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进行培训,并定期邀请知名院士来大队举办讲座。另外,他们还坚持开展“季评科技干部标兵,年奖科技干部之星”活动,并设立了30万元的“科技人才奖励基金”和“特殊人才贡献奖”,用于资助科技干部进修和学历升级。

  近年来,这个大队先后有10人被军区评为“作战部队工程技术骨干”。今年7月,硕士、高级工程师肖圣海又被军区表彰为“优秀大学生干部”,大队也同时被军区司令部评为“人才培养先进单位”。

  3

  今年上半年,大队在开展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组织官兵对党委“一班人”进行民主评议,投票结果显示:优秀率达97.6%。数字连着形象,也彰显出大队党委“一班人”高尚的人格魅力。

  如何看待形象?对此,大队政委霍文松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形象好才有号召能力。领导干部只有自身形象好,作风务实,工作中才能产生1加1大于2的效果。”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种理念,党委“一班人”着力树好“三种形象”:

  勤奋学习的形象。多年来,党委“一班人”始终牢固树立“学习即工作”的观念,通过集中学、自觉学等办法,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科学决策能力。该大队7名常委,有3人取得了硕士研究生学历,副大队长任树军还获得7项军队科技进步奖。

  维护团结的形象。多年来,大队党委“一班人”始终把团结作为班子建设的重点,并坚持做到尽责不争权、交心不赌气、思过不争功。班子团结,确保了部队的凝聚力。大队长耿维正是从军区作战部处长岗位上调任该大队的,任主官已有5个年头,但他从没因资格老、任职长而搞个人说了算。去年,大队承担某测绘工程任务,为确保工程圆满完成,他主动找其他常委商量,反复论证方案,意见统一后,才付诸实施。

  公正廉洁的形象。近3年来,这个大队先后承担工程项目20余项,任用干部80多人次,由于公平公正,没有一封告状信。此外,大队驻扎在闻名遐迩的“齐国古都”,旅游景点多,但党委“一班人”从没利用职权给亲友提供方便。

  真抓实干,创造一流。目前,这个大队测绘建设水平已走在全军同类单位的前列。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