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测绘大队工程师马莉纪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8:02 解放军报
北京军区某测绘大队工程师马莉纪事(附图)

马莉正专心致志地操作数字测图系统。丁建军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郝丹 丁建军 张坤平

  作为一名测绘兵,马莉的工作就是在办公室里,用优美的等高线“描绘”美丽的北疆。虽说她一次也没有到过边关,但她却熟悉那儿的每一寸土地。

  在旁人看来,每天与一大堆数据图纸打交道极其枯燥乏味,但马莉却自有办法始终
保持着对工作的热情。每当她的目光在地图上倘佯时,随着那等高线的延伸曲折,她就仿佛看见了蜿蜒的河流溪水,壮丽的雪峰绝岭,无数的草原牛羊,广袤的大漠戈壁。用她的话说,就是“想象力让每一天的工作都是全新挑战”。

  这种习惯,是马莉刚来部队时养成的。

  掰着指头算,她已经与等高线打了快10年交道。她走上工作岗位时只有中专学历,同期的毕业学员几乎都比她学历高。面对这种情况,她并不感到自卑气馁,而是咬牙奋起直追。那时候,大队采用的还是相对落后的手工绘图,非常麻烦辛苦,但如果别人每天绘上一幅,争强好胜的她就要绘3到5幅。实在厌烦了,她就用想象在地图上旅行的办法,来支撑自己坚持下去。那段时间,马莉就连在吃饭时,看见碗里的米粒堆都情不自禁想绘上一条条等高线。

  大队开始进行设备技术革新之后,要求每一位技术人员都能熟练运用计算机绘图。当时,对电脑一窍不通的她为了学会打字,白天记键盘、练指法,晚上躺在被窝里背字根、练拆字,没过多久,就达到每分钟打120个字的惊人速度。紧接着,马莉在很短时间内掌握了绘图系统的多项关键技术,第一个担负起了全队的展点绘图和解析转绘任务。

  面对新军事变革的浪潮和部队装备不断更新的挑战,马莉对新知识、新技术如饥似渴。她先后报考了解放军测绘学院工程测绘专业本科、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等,都一一顺利通过……

  想象力不仅让马莉拥有了超人的恒心和毅力,也带给她在业务上非凡的创造力。

  凭着精湛的业务技能,马莉先后出色完成了“建国50周年首都国庆阅兵图”、“中蒙双方会晤用图”等重大测绘保障任务。说起那次中蒙双方会晤用图的设计,她至今记忆犹新。

  接到这项突击任务时,马莉发现自己只有48个小时了,而按常规根本不可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设计。同时,马莉也深知,如果不能按时完成任务,就会影响两国会晤如期举行,甚至影响到我国的声誉。仔细考虑权衡之后,她果断决定设计一个全新的方案。接下来的48小时,她没有合过一分钟眼,大胆创新探索,将方案一次次不断地重新推翻、设计……反复10余次后,她终于找到了规律,赶在天亮之前完成了全新的设计方案,准时交到中方会晤人员手中。

  后来,她设计的这套测图作业系统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多年来,马莉科技创新取得的若干项成果在全军得到推广。

  如今,马莉的胸前已经挂上了4枚闪闪发亮的三等功奖章。她还先后被北京军区评为“学习成才岗位建功先进个人”、“优秀科技干部标兵”和“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