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测绘大队在高海拔生命禁区建功立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2日 18:53 解放军报

李翔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罗未然、银军、杨波

  他们不是边防军人,却常年生活战斗在边关!一幅幅精美的数字化地图,一串串感人泪下的故事。成都军区某测绘大队官兵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生命禁区”量天测地,“踏平”座座狰狞突兀的雪山,以匍匐的姿势亲近祖国边防的每一寸国土。他们用生命丈量雪域高原,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一次次与爱神失之交臂,一次次填补边防线测绘史上的空白
……

  三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青春档案】杨明,助理工程师,1998年以来,先后5次主动到西藏边防作业,人称“死不怕”。

  3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使杨明对生命的理解切入骨髓。战友们跟他开玩笑说:“你的命真大,阎王爷3次发请柬也没请动你。”

  谈起自己九死一生的传奇经历,杨明毫无惧色。他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倒在边防线是2001年5月的一个深夜。起初,他只是感冒头晕,继而气喘,再后来就昏迷不醒。战友们发现他脸色发黑时已是次日早晨,死神正在步步逼近。

  “他患的是高原肺水肿,必须尽快送到山下医院抢救!”测绘分队临时驻点岗巴营的军医闻讯赶来,作出准确诊断。

  当地平均海拔近5000米,在这里,患高原肺水肿还没有人活着出去的纪录!离最近的医院也只有300公里外驻日喀则的陆军第八医院!

  战友们真切体会到了时间与生命的可贵,他们迅速制订出抢救方案:请求第八医院安排医护人员往岗巴方向增援,同时派车送杨明朝日喀则方向赶。

  时间越来越紧,大家的心都跟着悬了起来。战友们含泪将失去知觉的杨明抬上东风大卡车,风驰电掣般下了山,一路上,狂风大作,雪夹着冰雹砸在车厢上发出阵阵令人心悸的声响。时间和死神在崎岖蜿蜒的雪道上展开了较量。

  3个多小时后,第八医院派出的救护车终于在途中赶到。此时,杨明肺水肿已恶化为脑水肿,生命危在旦夕。医护人员立即实施紧急抢救,杨明才得以转危为安。

  就是这种常见致命的高原肺水肿,之后接连让杨明遭遇了两次,他差一点倒在了海拔5200多米的米拉山口。

  杨明身体单薄,抵抗力弱,每次到西藏边防作业出发前,战友们都劝他申请换岗,可他总是说:“是军人,就不能在没有完成任务的时候向后撤退。”

  【心灵备忘录】在军人的词典里,艰辛与收获、奉献与光荣总是同义的。我们选择了艰辛与奉献,也就选择了收获与光荣。祖国的每一寸热土、尤其是边防线,都应该有她最精确的描述和最生动的命名,这就是我们测绘兵心中神圣的坐标点。即使用生命换一个点,也值!

  第九位爱情的用户已关机

  【青春档案】张前恩,中队长、助理工程师,5次累计40个月在西藏边防线作业,今年31岁仍在“单身贵族”之列,常以“快乐的单身汉”自嘲。

  姻缘要讲缘分,但31岁的大龄干部张前恩不信这个。他自身条件不错,个头高大,英俊潇洒,足称得上姑娘们心中的白马王子。要说缘,以前认识的8个姑娘,几乎个个都有缘,为啥偏偏没有分?他对自己的婚恋“滑铁卢”百思不得其解。

  去年4月15日,经亲友介绍,一位叫阿华的姑娘闯入了张前恩的情感世界,有前8次的失败经验,他更加谨慎持重。这不,阿华一见面就被他高雅得体的谈吐、端庄成熟的仪表深深吸引,女方父母见小伙子精明能干,既没有点头同意,也没有摇头反对,算是默许了。爱情方舟从此驶出宁静港湾,他们都想作一次愉快的远航。

  然而,一个让阿华无法接受的现实突然摆在了他们中间:见面第三天,张前恩奉命第五次到西藏边防作业。

  “你能不能不去呀?我们刚刚认识,再说,你又不是边防军人,去那么远的边防干什么?”望着阿华期盼的眼神,张前恩没有犹豫,只说了两个字:“不行!”

  4月18日,张前恩和战友们如期乘飞机进藏。在成都双流机场,阿华含泪与他话别,透过朦胧的安检玻璃,他看到了她那张满是委屈和抱怨的俏脸。张前恩心一下子空荡荡的———也许,他还要继续接受一次失恋的精神打击。

  后来,阿华从媒体上看到了与张前恩同行的战友、工程师唐遵义在边防线上以身殉职的消息,她写来一首打油诗谈了自己对西藏军人的印象和感受:“山高道路长,脸上挂太阳;生活艰险多,女怕嫁错郎。”

  张前恩心潮难平,很想挽回败局,毕竟,阿华是位让他心仪的姑娘。他10余次鼓起勇气拨打阿华的手机,没想到次次都是:“对不起,您拨打的用户已关机!”

  又一位爱情的用户关机了,张前恩胸中豪气顿生,再次俯瞰志向不同的人生。

  【心灵备忘录】爱情、婚姻、家庭,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事业成功的精神支柱,但这方面的挫折往往也能激发一个人的潜能。失恋如同一块磨刀石,它磨砺我们的意志,教我们成熟,催我们自新。无论你是不是边防军人,只要是军人,心里就应该装着祖国完整的壮丽山河。花前月下的儿女私情,又怎能动摇我们不变的初衷———青春伴日月,生命绘彩图!

  踏平雪山,我们就是最高峰

  【青春档案】邬华伟,副队长、助理工程师,三次在西藏边防、两次在云南边防作业,外号“滇藏通”。

  “人这一生的苦,都被我们吃完了。”邬华伟很坦率地聊起他和战友们为填补藏区测绘空白吃过的苦头。

  去年6月,邬华伟和战友们来到边坝县海拔5300多米的夏贡拉,完成西藏最后一块大比例地图的测绘任务。这里雪峰凌霄,险象环生,稍不留神就会把名字刻上烈士墓碑。水泥浇筑的“征服夏贡拉,唯我边坝人”10个红色油漆大字,令人望而生畏,史书记载,乾隆年间,一个200多人的兵马队在翻越夏贡拉山口时全军覆没。从此,夏贡拉成了死亡的无人区。

  山再高也会被人踩在脚下,邬华伟对征服矗立在面前的座座雪峰充满信心。他和战友们早出晚归,晓行夜宿,在荒无人烟的冰川雪地里挑战生理极限。因河水寒冷刺骨没有洗过一次脚,因大雪封山没有吃过一根蔬菜,天天就着豆瓣吞干饭。

  一次,为测绘一个无名点,邬华伟和作业员邱富刚带着两名战士,在荆棘丛生、砾石满地的雪山上爬行了3公里,到达点位时已精疲力竭,俩战士再也爬不动了。峰顶上消融的雪水,倒映着他们满身挂彩、体无完肤的身影。

  “如果不去测点,就是在点位上放100万,我也不会去捡,我们完全靠的是毅力和责任感。”说这话时,邬华伟是坦然的。那次到达测点后,邬华伟双脚打了9个血泡,揪心的疼痛让他咬破了肿得老高的嘴唇,殷红的鲜血顺着嘴角往下流……

  邬华伟攒足劲,强撑着身子站立在雪峰之上,他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快感和幸福———在他心中,没有比人更高的峰了———他准确地测绘出了一个军人的生命高度。

  【心灵备忘录】对边防军人而言,苦难是什么?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如果不是在极地世界里生存过,我们永远体味不到那种刻骨铭心的苦涩。因为吃过苦,我们更加懂得珍视来之不易的幸福;因为吃过苦,我们更加懂得热爱生命、珍惜青春;因为吃过苦,我们更加懂得创造生活,渴望和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