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自动化站为军事信息系统“站岗放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5:19 解放军报

  ●白旭清、许正学、本报特约通讯员林海

  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信息网络技术在部队的应用日趋广泛。这些先进的技术在“倍增”战斗力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信息系统安全”问题。成都军区某指挥自动化工作站,为军事信息系统“站岗放哨”,与电脑病毒“赛跑”、和网络“黑客”过招,确保了部队的军事信息系统的安全。

  在官兵头脑里筑起“防火墙”

  去年年初,该站曾提前在网上发布了预防一种新型网络病毒的预警,提供了专杀工具和相关查杀方法,如果及时下载,可以确保无虞。但让人们始料不及的是,尽管有足够的预警时间和详尽的技术服务,仍然有不少用户未能逃过此劫。更令人震惊的是,在一次以“偷袭”方式进行的网上突击检查中,竟然发现很多用户未按规定设置安全指令,有的将指令设置得极其简单,让人一猜一个准;有的干脆设置为“完全共享”方式,任人随意进出……接连敲响的警钟使该站领导认识到,强化官兵的信息安全意识、确保信息网络安全已经刻不容缓。

  在报请军区有关部门同意后,他们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举办信息安全技术培训,先后为部队培训技术保密骨干数百人;组织专家到基层宣讲信息安全保密知识,听众达近万人次;编写《信息安全保密手册》;举办“网上信息战知识竞赛”,使广大官兵牢固树立“信息安全领域没有和平期,保密就是保打赢”的观念,在官兵头脑中筑起了信息安全的“防火墙”。

  在此基础上,该站投资数十万元对数据机房进行改造,引入先进的用户管理系统,以全新的理念对系统安全防护体系进行整合,实现了对系统安全状况的实时监控、管理、配置和维护。同时,建立了严格的信息安全制度,要求用户必须定期升级杀毒软件、定期备份重要资料,规定办公计算机不得随意安装来路不明的软件、不得打开陌生邮件,对违反规定的进行通报批评。他们还督促各单位严格数据库服务权限和文件服务器权限设置,对数据库内的涉密信息进行加密处理,并帮助重要用户设置严密的入网口令、屏幕保护口令和键盘锁口令。这一系列的措施和办法,进一步强化了官兵的信息安全法规意识,使恶性病毒的感染率减少了近70%,至今没有发生一起网上泄密事故。

  撑起信息安全“保护伞”

  去年年底,军区一次会议即将召开的前夜,工作人员正在对会议材料作最后修改时,只听电脑突然“咯咯”作响,桌面上的运行窗口被一个个关闭,电脑随之死机。一次次重新启动,情况仍然如此。该站信息安全服务中心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派人赶到现场。经过仔细排查,很快确定电脑被两种病毒交叉感染。工程师采取相应措施,使电脑恢复正常,确保了会议准备工作的正常进行。

  近一年来,这个中心先后受理各类求助电话2000多次,为部队提供了优质高效的网络安全服务。他们详细记录来电者的基本信息及所遇到的情况,并将这些资料进行分析、归类,从中分析信息安全动向,制订相应的防范措施。

  一次,几名用户相继打电话反映网络速度大幅度下降。他们立即进行分段排查,发现故障是由一种过去从未公布的“蠕虫”病毒引发的。经过12个小时紧张的跟踪分析,他们终于确定了该病毒的机理,并公布了相应的防火墙修正参数。次日,他们又在网上发布了系统补丁包和病毒专杀工具,及时阻止了这一恶性病毒在网上蔓延。

  通常情况下,病毒只有在被截获后,才能开发相应的查杀工具。但这群网络“哨兵”却看得更远,他们积极收集各类系统漏洞信息,分析哪些漏洞可能会受到病毒攻击,力争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和缩短恢复时间。他们开发出“网络探测器”、“侦察兵”等软件,通过对端口数据结构、流量等的分析,及时有效地监测系统漏洞,从而使防毒工作从被动接招变为主动出击。他们还建立起“反病毒技术备案制度”和“病毒特征库”,为用户提供咨询和查杀工具在线升级等服务,并通过资源共享推动反病毒研究不断深入发展。

  在对抗中提高网络安全性

  这是一场演示网络安全漏洞的演练,参演人员只有一个:该站某研究室主任吴雪阳。他充当“黑客”窃取某部的指挥权。他首先将计算机接入某网络通道,然后一遍一遍地寻找进入该系统的大门。半小时后,他打开了通向该系统的第一道“大门”。又过了几十分钟,该部指挥系统的密码门被攻破。他开始以该部指挥员的身份发出指令,而对方却还蒙在鼓里。当他报告“控制已经完成”时,观看演示的所有人都受到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网络安全教育。

  为了验证网络的安全性,该站构建了一个技术体制与因特网一致的小型局域网,经常举行类似的网上攻防演练,并以此为参照,不断增强网络安全的配置能力。

  通过大量分析研究,他们发现目前电脑病毒的产生存在这样一种趋势:先找系统漏洞,然后编写漏洞攻击程序,最后将攻击程序病毒化。为此,他们以多种方案对现有操作系统进行扫描来发现系统漏洞,从中找到了防止病毒入侵的有效办法。

  绝对安全的网络是不存在的,受到打击后的快速恢复能力尤为重要。为此,该站深入研究被病毒洗劫后的电脑资料还原技术,开发出“硬盘处理系统”,使格式化后的磁盘信息仍然可以恢复。他们还对利用网线、电源线和电磁辐射窃取系统信息的技术进行研究,从中找到克制办法,先后取得“微机视频相关干扰技术”、“电磁泄漏检测装置”和“网上身份认证系统”等多项成果,为信息安全保密加上了一道道保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