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装甲旅装备维修放手让新手上阵锻炼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10:02 解放军报

  本报讯姜华报道:2月上旬,成都军区某装甲旅组织修理工比武竞赛,连续9次荣获金牌的“修理高手”李高明没有像往常一样上台比武,而是坐到“教练席”指点战士上台“攻擂”,3名战士最终捧回奖杯。旅政委张雅军对笔者说,旅党委在用人上提倡让“新手”多锻炼,给培养新人带来了喜人局面。

  李高明是修理二连班长,全旅上下大小数十种上千台车不管犯啥“病”,只要经他
修理就能手到病除。李高明出名后,各种任务纷至沓来:车辆故障排除和维修,领导点名要他上阵;遇有急难险重任务,上级让他保驾;平时连里车辆维修,几乎也是他“包打天下”。然而,在旅组织的一次千里拉动演练中,一台运输车突然发生发动机故障,由于李高明探亲在家,临时抽调的5名修理工半天也没排除故障,最后只好请地方修理工代劳。

  新手不灵现象引起了旅领导的反思:对技术能手,不能只管用着顺手,用着放心,就让一个人唱“独角戏”,更重要的是发挥他传帮带的作用,对技术一时不精的同志,也要大胆起用,多给锻炼机会,让他们在实践摔打中进步,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整体提高。

  旅党委作出规定:今后凡是训练或比武,尽可能多派新人上场,李高明不再亲自上阵操作,只担任“教练”负责技术指导。随后,旅领导任命李高明担任教员,给战士开办了修理技术培训班。同时,旅里还与广州雷达学院、装甲兵指挥学院等十几所军队院校建立协作联系,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培养新人。近几年来,李高明共为部队培养出70多名修理技术骨干,其中40多人在各级组织的比武中摘金夺银。

  编余小议●武天敏

  多让“替补队员”上场

  能者劳,智者忧。古往今来,人们对“能者多劳”习以为常。然而,这就像竞技体育,单从夺冠的角度看,替补队员似乎不必上场,但是从培养新人、锻炼新人的长远眼光看,“能者多劳”的确是棋失一着。

  一花不是春,独木难成林。建设信息化军队,需要大批各类人才,不是一个人或者几个人。“能者”固然需要,但是不能单纯图放心、贪顺手抓住不放。一味让“能者多劳”,“能者”最终会不堪其劳,也会挫伤新人进取的积极性。多让“替补队员”上场,早让新人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这样才会人才辈出,后继有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