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某测绘大队填补我军测绘史20多项空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5:03 光明日报

  记者 王瑟 通讯员 魏春、徐允剑

  本报乌鲁木齐7月22日电 “别过来,这里危险 ”随着话音,测绘兵张龙飞跌入昆仑山的悬崖,献出了自己22岁的生命。

  这就是新疆军区某测绘大队55年中涌现出的众多英雄之一,在这支部队的荣誉室里,
共有30多名官兵永远长眠在测绘地域,他们中年龄最大的28岁,最小的仅18岁。

  这是支英雄的部队。它的前身是随王震将军进新疆的一支测量队。55年来,他们以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崇高情怀,先后八下“火洲”吐鲁番,九闯“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十一次进军“生命禁区”喀喇昆仑山,十二次征战天山、阿尔泰山,攀登海拔3000米以上的冰峰雪岭2000多座,累计行程22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50多圈。特别是近年来,他们在担负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 西段 边界勘测和中国与蒙古边界联检等重大测绘任务中,牢固树立国家意识、领土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以“国土不划错,坐标不定错,界桩不立错,绘图不出错”的精湛技术和扎实作风,勘定国界3600多公里,竖立界桩971尊,界标802颗,确定了界河中57个岛屿的归属,准确率达100%。

  55年中,这支部队在祖国的国土上创造了一项又一项奇迹,填补了我军测绘史上一个又一个空白 结束了中国人沿用外国人测绘的楼兰坐标的历史;在地形图上标绘出吐鲁番——乌鲁木齐——大黄山高等级公路的准确位置;完整地勘测出世界上第一条流动沙漠公路的地形图。据不完全统计,他们填补了我军测绘史上20多项空白。在他们绘制的各种比例尺地图8000幅中,填补了新疆和西藏阿里地区10多项测图空白,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被誉为用双脚丈量国土,用生命书写忠诚的无畏战士。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