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某测绘大队提高数字化测绘能力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23:16 解放军报
新疆军区某测绘大队提高数字化测绘能力纪实

精心测绘 魏 春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杜 祥 林肖馨 本报特约通讯员 魏 春

  八下“火州”吐鲁番,九闯“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十上“生命禁区”阿里高原和喀喇昆仑山,攀登海拔3500米至7500米冰峰雪岭2000多座。新疆军区某测绘大队用数字化测绘手段和精确的测量成果,树起新一代测绘尖兵的形象。

  日前,国家外交部和总参谋部联合发出通报,对该大队给予表彰,称赞他们用对祖国的忠诚和精湛的测量技术,保证了勘界“国土不算错、国界不划错、界标不定错,为祖国争得了荣誉。”

  高科技装备显威雪域高原

  初冬时节,一批批携带GPS接收机、数字测量仪和海事卫星等高科技装备的测绘外业官兵,陆续从冰峰雪岭、大漠深处返回营区。身后,叠印着他们用双脚踏勘出的一条条神圣国界线;电脑里,存储着他们用双手绘制出的一幅幅精确数字地图……

  刚从阿里高原作业归来的大队长杨新舟感慨地说,野外测绘数据采集不仅需要吃苦英雄,更需要掌握新型测绘器材的知识英雄。

  如今野外作业,官兵们到达测控点后,只需打开全自动测量仪、调整好GPS卫星接收器,按照要求操作全站仪,各种相关数据就会自动生成。作业员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在全站仪的液晶显示屏进行存储。地形数据测量完成后,连接笔记本电脑接口,直接可以下载相关数据,野外数据采集的工作效率是以前的5倍。

  运用先进的测绘仪器,测绘官兵们所勘测边防线上的每个测点、每个界桩、每段走向准确率不差分毫。在中哈、中吉、中俄边界勘测,中蒙边界联检和测量等重大测绘任务中,所有勘界文件资料准确无误,所有测量值经中外国家权威部门检测,准确率达100%。

  高科技装备不仅在测绘中显威,也在官兵救援中报捷。今年5月,外业队长曹纬带领测量小组在某无人区测量时,因突遇暴风雪而迷路。他们凭着GPS全球卫星定位仪,准确地测定出所在方位,随后通过海事卫星电话向大本营求救,当晚该小组人员全部获救。

  镜头回放:过去测量都是人抬肩扛着各种笨重仪器,测量起来费时费力。那年,技术员贾长城和战友在“生命禁区”阿里高原作业,当野外测绘完毕下山时,发现由于仪器误差,致使一个点位出现偏差。他们只好再次爬上雪山,重新测量该点位。由此引发脑水肿的贾长城倒在了经纬仪下。李神佑、张龙飞、刘晓虹……长眠在测绘地域的33名测绘兵中,年龄最大的仅28岁。

  数字化制图实现“无缝链接”

  11月中旬,该测绘大队仅用3年时间,完成了新疆和西藏阿里地区100多个县市、197万平方公里县乡道路的外业数据采集和地图出版工作,成图周期比以前缩短了一半。

  在制图作业室,工程师王康杰轻点鼠标,打开制图软件,那些数字、符号瞬间便自动生成地图。他告诉我们,这种数字化测图系统,不但具有对地形数据采集和处理的功能,还兼有数图转换、图形编辑、修改及管理等综合功能。说话间,他已将水系、建筑物等地物要素叠加到地图上,原来的平面图转瞬便变成三维立体地图。随着我们的提问,他鼠标轻点,一幅幅不同比例尺、不同版式的地图便不停地展现在方寸荧屏间。

  大队政委梁跃辉告诉笔者,实现数字化测绘,人才是关键。近年来,他们通过与科研院所签订人才培养协议,建立起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形成了开放式人才培养模式。目前,该大队96%干部通过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大学本科学历的军官达95%以上,一批博士硕士“测绘兵”活跃在万里边关。如果说老一代测绘兵崇尚体力、毅力和意志的话,那么当代测绘兵则更追求科技、知识和创新。

  近年来,该大队先后攻克了数字化地图制作、解析测图仪格式转换、制图软件更新等难题,建成了制图和航测数字化网格系统、自动化印刷系统,实现了从手工成图到计算机作业的历史性变革。如今,外业人员通过航测、GPS定位等先进手段测得的外业数据,内业人员可直接用计算机对相关数据进行转换、编加和修改,更新一幅县市地图只需20多天时间。

  镜头回放:“刺绣王子”,曾是制图官兵引以为豪的褒奖之词。为提高一次性成图质量,他们一丝不苟地将一条条细如发丝、小如针孔的线条和符号标注在图纸上,制一幅图常常需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有时因笔误将图形要素标错,小的误差可以修正,如果是无法修改的错误只能重新绘制,这就意味着几个月的心血将白费。

  科技创新打造新型测绘尺

  一场演练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展开。担负测绘保障的官兵迅速展开现代化测绘仪器,经过紧张有序的勘测整理,提供了演练地域内数百个目标点的数字地图。作战室内,指挥员观察着屏幕上显示的电子地图,各个目标点距离、面积、角度及高程等数据尽收眼底。据此,指挥员果断下达了对“蓝”军实施精确打击的命令。

  这是该测绘大队运用数字化测图系统为部队训练服务的一个镜头。

  随着高技术武器的运用,传统的测绘保障方式已不能满足作战的需要。为此,他们实施了科技创新工程,把为部队提供高技术测绘产品作为科研攻关的重中之重。

  他们设立了“军事测绘奖励基金”和“科研创新奖”;加大测绘新技术、新装备的开发应用,提高了快速勘测和成图能力;加强军事测绘保障数字化建设,先后投资600多万元建立了航测、制图和印刷网络,初步形成集地形分析、快速定位、实时供图为一体的野战测绘保障体系,实现了由模拟型、解析型内业处理向数字化作业转变,由传统制图技术向新型制图技术跨越,大大提高了野战条件下测绘保障的效率和精度。

  围绕部队训练需要开展科研攻关,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提供科技支撑。这是该大队科技创新的出发点与归宿点。近年来,他们先后攻克了40多项技术难点课题,出色完成了10多次重大演练测绘保障任务,一批科研成果在部队推广应用,其中《VCD辅助软件———等高线处理》、《大比例尺数字测图系统》等8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镜头回放:这是大队长杨新舟心中至今挥之不去的阵痛。在一次演练中,“红”军指挥员在下达进攻决心时,需要了解某地域地形、地质、水文、植被等相关数据。测绘兵运用传统的作业手段将新测定地图的详细资料标注好后,送到指挥部时已错过发起进攻的最佳时间,虽然仅晚了几分钟,却影响了演练进程。演练保障“败走麦城”,成为该大队科技创新的不竭动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