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某测绘大队支援经济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0:49 解放军报

  杜祥林 肖馨 本报特约通讯员 魏春

  在新疆军区某测绘大队荣誉室里,这样一组数据深深地吸引了笔者:在完成军事测绘保障任务的同时,帮助地方完成测绘项目2000多个,提供测绘资料10多万份,绘制地图1000余幅,足迹遍布新疆和西藏阿里地区的近百个县(市)……

  这些数字,记录着他们支援地方经济建设的脚步。

  标绘沙漠公路

  要修建世界上第一流“流动沙漠”公路,勘测的使命落到了这个测绘大队官兵的肩上。横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公路,盛夏沙漠地表温度高达七八十摄氏度,强紫外线的照射,脸皮晒脱一层又一层;外业区风沙肆虐,作业人员用毛巾包住头,再挖出两只“猫洞”作观察窗。每天早出晚归,有时工作12小时。不到一个月,他们吃掉两大麻袋干馕、喝了20桶涝坝水。靠着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官兵们提前10天完成了外业测量任务。

  近年来,他们不但勘测出世界上第一条“流动沙漠”公路的地形图,建起从轮南到民丰的沙漠公路,还标绘出新疆第一条高等级公路吐(吐鲁番)—乌(乌鲁木齐)—大(大黄山)高速公路的地形地貌图;完成了新藏公路及新疆公路测量和交通图的制作印刷工作。

  丈量阿尔泰山

  谈起官兵们为支援地方经济建设而奔波勘测的艰辛生活,测绘大队政委梁跃辉禁不住感慨万千:那一幅幅地图是我们测绘兵用双脚丈量出来的呀!

  以富含黄金而著称的阿尔泰山,高寒缺氧,气候恶劣。为早日标绘出矿藏分布图,测绘大队的30多名官兵,每人背着几十斤重的作业和生活用品在冰峰达坂上攀行。李明德手持十字镐吃力地在坚硬的冰坡上凿着冰梯,带领大家翻过冰坡。前面又出现一段400多米长的深雪地带。雪漫过了李明德的胸部,他用手扒,用脚蹬,硬是“犁”出一条通向顶峰的夹道,11小时过去了,测旗终于插在峰顶之上。他们连续奋战20多个昼夜,高质量地完成了测绘任务。下山后,李明德一照镜子才发现,自己好像一下子老了十几岁,脸都蜕了3层皮,面部臃肿,呈紫菜色,唇上裂开道道血口。

  他们先后完成了克拉玛依油田油井定位测量、自治区煤炭矿区分布图、自治区林区地形图以及引额济克水利工程测量等重大测绘任务,为当地政府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提供了科学的数据。

  测定楼兰古城

  那年3月,新疆军区某测绘大队接到了考察楼兰的任务。考察队进入罗布泊就遇上地表奇特、造型各异的“雅丹”地貌。由于沟壑纵横,车辆无法通行,队员们只好背着30多公斤重的物资,在瀚海中艰难跋涉。白天,气温高达30多摄氏度,夜里,又降至零下摄氏五六度。“楼兰城找到了!”4月11日,沉寂了几个世纪的楼兰古城迎来了测绘官兵,他们架起仪器,立起标杆,对这座古城进行了精心的测量。通过精确测定,楼兰古城的准确位置是:东经89度55分12秒,北纬40度30分57秒。这次测量成功,为研究我国古丝绸之路的发展、罗布泊的变迁、西域36国的兴衰及西汉历史,提供了大量实物和珍贵史料。

  他们踏勘出的从新疆南部若羌、米兰到达楼兰的南线通道,已变成了科学家、历史学家研究楼兰古城的黄金通道;而他们当年勘测的罗布泊现已成为小镇,引起了世人的瞩目,也备受商业人士的关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