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某测绘大队勇创藏北无人区量天测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2:58 解放军报

  藏北“无人区”闯入一群量天测地的兵。请看发自成都军区某测绘大队的报道——为了这片神圣的国土

  彭瞿斌 周充华

  一幅幅精美的数字化地图,一串串感人至深的故事。曾被中央军委授予“丈量世界屋
脊的英雄测绘大队”荣誉称号的成都军区某测绘大队,是一个英雄的集体。英雄的精神激励着官兵们再一次勇闯藏北“无人区”,消灭了西藏地图上的所有空白点。

  遇险布弄巴

  经大队审点工程师反复检查,藏北布弄巴河上的一个点必须到实地重新测量。

  工程师张颖从航摄照片上分析,布弄巴可能是一条几米宽的浅河。但当他们到达指定位置时,一条狂泻不羁的数十米宽的大河横卧在眼前,布弄巴一下子长“胖”了。河上没有溜索,一时又找不到渡河器材,他们只好逆流而上,寻找过河渡口。但找了大半天,找到的最小支流竟然也有20多米宽。

  张颖选择了一处河道最窄的地方下令渡河。大家手挽手连成一排,一步一步地往前探。水位淹至腰部,刺骨的冰水很快使他们的双脚没有了知觉。忽然,一个浪头打过来,大家被打得东倒西歪。幸好,他们的手都像打了死结般紧紧牵在一起,才避免了被急流冲走的危险。

  正在大家惊慌之时,配属给他们的藏族战士扎西的左脚卡在了水底的石缝中,他一慌神儿,失去了重心,整个人漂了起来!张颖猛地扣紧手指,但是他和扎西的手还是被巨浪冲开了。完了!完了!张颖想到大队在一次进藏测绘时就有4人被江水冲走,不由得失声叫了起来……

  恐怖与绝望笼罩着布弄巴,奇迹却又在一瞬间降临。幸运的扎西被一个回流的巨浪猛地一卷,顺势推向河心的一块大石头,他一把牢牢抓住了这块“救命石”,吃力地爬了上去。

  英雄测绘兵的传人是难不倒的英雄汉,他们以无畏的勇敢精神,拿到了实地测量的准确数据。

  画外音:每年野外作业,测绘兵们都以大无畏的精神,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每一项任务。为了消灭西藏地图上的空白,他们实地测绘了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江峡谷,率先应用GPS导航系统高原作业,提前两年完成西藏基本比例尺数字地形图测绘任务……24名烈士因此长眠雪域高原。

  好图是这样“炼”成的

  担负西藏地区绘图任务的女工程师张蜀慧忙碌着:“这里有11处错误,你改一下吧!”“老李,你看这里还有两处小误差,晚上再修改一下!”

  张蜀慧已是第六遍审校这幅图,并毫不犹豫地将它打了回去。

  审校图是一件得罪人的活,有的人在这个岗位一年半载就要求调离。张蜀慧也犹豫过,但她觉得,绘图不是小事,图上失之毫厘,实地就会谬之千里,“只要大队能出好图,只要好图能为打赢服务,只要外业队的官兵上高原、走边疆的千辛万苦没有白费,我宁愿得罪人。”

  张蜀慧这个“严审校”已被官兵们认可。官兵们说:有张蜀慧把关,我们心里就踏实。

  画外音:测绘大队官兵们高度负责的精神,着实难能可贵。近年来,他们生产各种比例尺数字地图数千幅,经总部验收全部合格,并全部被评为“优质产品”。在一次全军组织的同行业地图质量评比中,大队独揽15个单项中的8块金牌,并获得总评第一;在全军组织的地图印刷质量抽检中,优良率达100%。

  “活地图”死较真儿

  今年55岁的高级工程师谭其生,入伍34年,30多次上西藏高原,累计行程70余万公里,完成外测任务百余次,被测绘界公认为“西藏活地图”。

  在藏北无人区调绘时,一位新学员因那曲河阻拦,便根据羌塘草原的地貌特征,想当然地将河对面的石块地标绘为草地。成果到了谭其生手里,他一眼就看出了“破绽”。问过原因后,他带着学员亲自来到那曲河边。面对湍急冰凉的河水、地形复杂的河底,谭高工脱下鞋子就迈进了河水里,一去一回,两涉冰河,冻得他直打哆嗦,当晚就发起了高烧,被送到拉萨医院抢救。高烧刚退,他又坚持到一线投入到了紧张的测绘工作中。

  有人不解地问谭其生为什么这样玩命工作,他说:“作为一名老测绘战士,自己和那些为国防测绘事业奉献生命的战友相比,这算得了什么,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工作罢了!”

  画外音:英雄测绘大队的旗帜始终鲜艳夺目,就是因为有许多像谭其生这样热爱军事测绘事业,勇于把青春和知识无私奉献给雪域高原的官兵。特别是近年来,大队官兵牢记使命,勇闯测绘“无人区”,在西藏第二代地图测绘等数十项重大任务中,创造了我军测绘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