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龙口市军地联手解决某海防部队信息化建设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20:05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高仁建报道:10月下旬,在山东省军区召开的信息化建设试点现场会上,百余名师团职领导观摩某海防部队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果无不能赞叹。该部领导谈起这一变化时感慨地说:“这与驻地龙口市组织的‘科技拥军服务队’的大力支持分不开!”

  龙口市近年来经济发展较快,富起来的龙口人深深感到,经济建设的发展离不开部
队官兵的无私奉献。他们着眼部队信息化建设的需求,确立拥军工作的重点。2002年初,市委领导听说某海防部队信息化建设缺少人才和技术后,立即指示有关部门协调成立了由数十名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科技拥军服务队”,深入到部队训练场,了解技术需求,确立了20多个技术攻关项目。他们还积极协调经济开发区的计算机中心等单位,为驻军搜集信息技术,转让军民通用信息技术。经过技术改造,军地联手探索出海岸阵地战时抗毁及抢修办法,建成模拟战术训练场,革新了炮兵有关计算程序,使该部的“网”、“库”、“所”建设走在了山东省军区前列。他们还选派3名信息技术专家帮助该部解决网络模拟训练系统研制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建成了集作战、训练、管理等于一体的军事信息综合库。两年来,军地联手革新技术项目20多个,其中火炮数字化快反系统等10多项成果在部队得到广泛应用,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提高。

  笔者在这个海防部队的训练场上看到,由驻地政府选派的一批机电、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专家,正与官兵一起解决新装备训练遇到的“拦路虎”。该部领导高兴地说:“部队新装备训练展开后,地方的专家就发挥了‘酵母’作用,他们把地方一批科研成果嫁接、移植到部队训练场,为部队尽快掌握和熟悉新装备发挥了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