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云南边防某团为我军边防部队信息化建设闯出新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22:42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8月4日电(段建勋、李成军)云南边防某团经过多年探索,实现了边防执勤、训练、教育、管理、保障网络化,为我军边防部队信息化建设闯出新路。

  这个团驻守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区。在近日举行的一次战斗演练中,记者在团作战指挥中心看到,随着处突“战斗”的推演,百里之外的分队长徐国勇从背上取下军用手持终端机,轻按键盘,大屏幕上便显示出小分队所处的方位和坐标;再按键盘,“我们已到达指
定地域”的报告便传到了导调组。这种终端机能像发手机短信一样,使前后方实现无声“对话”,解决了过去以语音通话为主带来的误传、漏传、泄密等难题。演练中,随着重要目标监控、装备远程会诊、远程政治教育等系统的应用,全团工作全部收入“网中”。

  “通信靠吼、巡逻靠走”等传统的管控边手段是长期制约边防部队战斗力提升的“瓶颈”。3年前,这个团筹集资金,与科研单位和院校联手对边防信息化建设中的“动中协同”“动中保障”“动中指挥”等30余个具体项目、8个重大难题进行研发攻关;以热带山岳丛林地为舞台,对20多项成果嵌入现代通信和红外线等高新技术,进行了数百次的改进完善;通过送出去见学进修,培养了80多熟练操控边防信息化装备的“小专家”“小能人”,形成了信息化建设的人才方阵。(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