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军区某旅加强对部队信息化建设的科学指导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 20:39 解放军报

  本报讯 李玉金、王军报道:5月中旬,广州军区某旅解散了所属7个连队的信息化建设攻关小组,由他们承担的13个信息化攻关项目也同时被“叫停”,这是该旅用理性思维科学指导部队信息化建设的具体行动。

  前不久,这个旅在组织季度综合考评时发现,旅里的几个训练尖子连队考核成绩明显“滑坡”,更让旅党委没有想到的是,旅里几位有名的训练尖子考核成绩竟然不合格。机
关干部深入训练场调查时看到,有几个专业都是副班长在组织训练,有的甚至让第二年度兵担任教练员,而几名专业素质过硬、组训能力强的士官班长,却“猫”在连队微机室里,说是要对现有高炮和侦察装备进行信息化改造。

  旅领导进一步调查了解到,全旅有7个连队都成立了这样的信息化攻关小组,成员大多数都是专业训练尖子和大学生干部。有的连队为了多出成绩,不顾自身财力、精力和技术水平的实际,盲目确立革新项目,组织骨干加班加点搞革新。结果,投入革新的精力和时间多了,而军事训练的时间就相对减少,导致这些连队在季度考核中成绩达不到要求。

  旅党委“一班人”就这一现象分析认为,作为基层连队官兵,利用业余时间发挥聪明才智,搞一些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小发明、小创造应该扶持,但是绝不能脱离实际,盲目攀高。为此,旅党委决定,取消了连队承担的攻关任务,并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活动,引导大家以战斗力建设的实际行动,扎扎实实地推进部队的军事变革。

  基层连队的科技攻关小组解散后,30多名专业训练骨干重新返回训练场,全身心地投入训练,使连队的军事训练又恢复了勃勃生机。同时,对一些有价值的攻关项目,这个旅统一组织技术力量进行重新论证,科学整合,集中攻关,确保信息化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编余小议

  治虚火 鼓实劲

  ●刘兴安

  当前,部队官兵对推进信息化建设的热情很高,势头很好。广大官兵群策群力攻难关,对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有的单位在信息化建设中上马的项目缺乏科学论证,不切实际;有的不量力而行,盲目攀高。这种现象值得重视并要认真解决。广州军区某旅党委及时对连队不切实际的信息化攻关项目“叫停”,治浮躁的“虚火”,鼓实劲,让大家更加理性、科学地筹划信息化建设。这种做法值得称道。

  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远的系统工程。既需要迎难而上、勇攀高峰的热情,更需要科学的指导,求真务实的作风。只有从部队实际出发,量力而行,扎扎实实,才能促进部队信息化建设健康有序地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