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二炮某旅学习防空旅经验推进部队信息化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7:46 解放军报

  找准再攀新高“参照系”——第二炮兵某旅学习防空旅经验推进部队信息化建设纪事

  潘立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孝

  深秋大漠,万籁俱寂。

  突然,随着“轰——”一声巨响,“利剑”出鞘,直刺苍穹。一场“防空导弹拦截弹道导弹”对抗演练,在乱石与黄沙间展开。担负这次演练任务的部队,是某防空旅和第二炮兵某旅。

  同为导弹部队,比起防空旅来,这支年轻的弹道导弹部队毫不逊色:东南海疆扬过威,天安门前受过阅,与装备科技含量较高的友邻陆军、空军部队过招,从没留下败绩。于是,该旅一些官兵对防空旅经验有点不屑一顾。

  “这可是个危险信号!”面对一些官兵的盲目自信,该旅党委“一班人”保持清醒头脑:部队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防空旅就是一个再攀新高的“参照系”。

  随后,一番思想观念上的碰撞与反思开始了——

  防空旅把等靠当成一种失职,而我们面对兵员科技素质与操作新型装备的差距,还在左顾右盼;防空旅逼出了官兵适应

信息化的新习惯,而我们还在守着网络“递夹子、发单子”;防空旅有54名博士硕士,而我们还在为仅有的10多名研究生沾沾自喜……

  全旅干部大会上,谢旅长和顾政委对照防空旅的经验,一条一条地把本部队的20多处“软肋”点出,大家顿时如芒在背。

  于是,一场暗中与防空旅的“较量”旋即展开——

  高起点建设,破常规发展。他们把“建、训、战”的信息化建设常规排序及时调整为“战、建、训”的发展模式。以战场需求为牵引,开发出的“代码指挥系统”代替了传统的“语音指挥系统”;通过信息化“附加”、“嵌入”、“融合”等方式,使导弹发射车增加了定位、定向、测距、测速等新功能;通过科学组合、优化信息流程等办法,提高武器系统的整体作战效能。

  拉出去摔打,阵地上检验。旅党委大胆创新,改变以往战备日“背包值班”的传统做法,将值班分队以紧急出动的方式,拉到数百公里外的作战区域,进行全要素、全过程演练,在摔打中检验战备水平,在检验中收集“战场”信息,建立了涵盖整个战区的12个数据库。

  与强者为“敌”,找高手过招。他们主动与信息化含量较高的友邻部队结成训练对子,在对抗演练中检验部队信息化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在与陆军某防空旅的“导弹发射与拦截”演练中,发现了自身指挥系统在无线通信指挥时存在的不足,进而探索出无线、有线并存的“双保险”指挥模式……

  这支威武雄壮的导弹劲旅,正与防空旅携手并肩,向更高更远的目标迈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