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二炮某旅改革培训方法新兵下连两月走上发射战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2:30 解放军报

  第二炮兵某旅改革装备操作手培训方法

  新兵下连两月走上发射战位

  本报讯 刘春华、特约记者何天进报道:5月初,下连仅两个月的新兵张峰,便参加了某重大发射演练任务,准确迅速地完成了一个重要战位的装备操作。与小张一起参加这次重
大任务的,还有另外78名新战士。这是第二炮兵某旅改革导弹操作和培训方法、缩短新战士成长周期所取得的成果。

  以往,第二炮兵部队装备操作手培养,都是遵循先专业理论、后实装操作的固定模式,有的在进入实装操作阶段之前,还要加一些高科技知识的学习。为此,一名新兵从下连到走上发射战位,至少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

  该旅经过反复论证,大胆打破传统的培训模式,提出了与以往培训思路完全相反的新型培养路子。新兵下连后,从中挑选出部分战士,经短期装备操作规程强化培训后,提前进入装备操作阶段,通过“模拟器材上多练、实战装备上精练”的办法,使他们率先掌握专业操作技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战斗员。训练中,他们采取一帮一结对子、小周期多循环、召开训前预想会等办法,使新号手实装操作培养在全程监督之下,既确保“稳妥可靠,万无一失”,又缩短培养周期,全方位提升新号手的动手操作能力。

  这种新型培训方法,取得显著成效。发射一连新战士王国平,经过50多天的强化训练后,奉命执行某发射演练任务,不仅操作上准确无误,还捕捉到了武器自检过程中一指示灯瞬间异常闪现的现象,及时反映给有关专家,排除了一起重大故障隐患,确保了发射任务的圆满完成。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