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某预备役高炮师信息化建设高标准不“超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4:03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王希家、高善海、特约通讯员迟文武报道:一个预备役高炮师的信息指挥中心能不能承担上级组织战役集训的网上推演任务?带着疑问笔者近日走进了某预备役高炮师的这个指挥中心,只见导调人员随机对横跨千里的演兵场进行导调,参演官兵虽然相隔千里,但通过该系统实现了可视性对抗演练、远程视频监控、异地网上演兵。参加集训的师团主官在赞叹该师信息化建设高标准的同时,更敬佩他们超前建设不“超钱”的做法。

  几年前,这个预备役师机关所属各团纷纷拿出信息化建设的方案,有的搞网络软件开发,有的建数字化作战信息平台,预算累计达千万元之多。对此,师党委态度明确:信息化建设要坚持高标准搞建设,但绝不能盲目“超钱”,不能一拍脑袋就决策。

  为防止

信息化建设中出现的系统与系统之间不能互通互联等问题,师里协调召开由驻地市分管领导、军地网络技术专家参加的联席会议,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网络建设进行了统筹规划,在加密条件下能搭载地方网络的部分部队不再铺设光缆,预留了军地互通网络接口,避免军地重复建设。在此基础上,他们确立了“系统建、建系统”的原则,依托现有信息基础设施,按照一体化、网络化、智能化要求,统一标准,对全师原有网络进行优化组合和技术改造。

  在建设过程中,他们坚持设备能利用原有的就不更换,能改造升级的就不购新的,配套软件能引进的就不再自行研制开发。原有的中央集控、导调通信、显示屏等设备相对比较老化,如果全部更换需要120余万元,他们通过架设网桥等技术手段对此进行集成改造,结果既达到升级的目的,又节省了75万元经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