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师以创新精神提升战斗力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23:58 中国国防报

  自我加压受益大——某预备役高炮师以创新精神谋求战斗力提升纪事

  沈平 张朱 本报特约通讯员 时文山

  黄海滩头,靶机呼啸,炮声隆隆。某预备役高炮师近日参加江苏省军区组织的实弹射击考核,取得命中拖靶14具的优异成绩。官兵们欣喜地说:“师党委着眼战斗力生成自我加
压出实招,招招见了实效!”

  “机关高炮连”考场亮相——机关表率作用好基层官兵士气高

  高炮阵地上,有个连队引人注目:“连长”是位上校,各炮手中还有中校军官。这个由师机关干部编成的连队参加实弹考核,在该省军区还是头一次。

  当初,对要不要组建师“机关高炮连”参加实弹考核还颇有争议。“大量工作需要机关协调、指导和保障,哪有时间训练?”“机关现役干部少,人选有限,在炮手使用上能拉得开栓吗?”针对部分干部积极性不高、信心不足的问题,师党委给大家出了两道思考题:机关干部不懂高炮,怎么能指导基层连队开展训练?战时基层指挥员出现减员,机关干部关键时刻能不能顶上去?

  道理讲透了,大家的劲鼓足了。师副参谋长许贤贺主动请缨担任连长,全力组织机关干部训练。为发挥人员最佳潜能,他们合理安排炮手位置,即使是五炮手和六炮手的使用,也是区别对待,让左臂力气大的当五炮手,右臂力气大的当六炮手。机关干部晚上加班处理日常工作,白天全部投入训练。这一举措在基层引起不小震动。官兵们说:“机关干部训练不怕吃苦流汗,我们更要严格要求自己!”

  笔者翻看了“机关高炮连”训练考勤登记表,30多天的集训,未见一人请假缺勤。

  进驻靶场后,他们利用航模试飞的有利时机抓紧进行合练,使炮手在实战氛围中锤炼心理素质,弥补平时训练不足。考场上,“机关高炮连”一举命中拖靶,鼓舞了参训官兵的士气。

  新型指挥系统上阵显威——驾驭新装备勇啃硬骨头

  “距离2500,高度300——”随着一道道射击指令传送到火炮阵地上,所有火炮瞬时联动齐射,一个密集火网直扑空中目标……该师运用某新型高炮指挥系统进行对空目标射击,成为省军区高炮部队运用此装备进行实弹射击第一家。

  笔者在考核现场获悉,运用该型指挥系统射击的师属某团一连在3个批次的考核中命中2具拖靶,优秀弹迹率达到75%以上,命中拖靶数和优秀弹迹率均比过去用老器材瞄准射击高出一倍多。

  该师组建以来,高炮分队一直使用老器材瞄准射击,尽管推广了一些实用的技术战术,但成绩还是不理想。今年初,师党委“一班人”决定采用某新型指挥系统提高实弹射击精度,并专门选派人员到作战部队跟训培养。

  为尽快让新装备形成战斗力,师里专门请来院校和生产厂家的专家,指导测距手进行训练。仪器班官兵还赴某民用机场驻训,利用民航飞机进出港时机开展对空目标捕捉训练,提高了运用该型指挥系统的实际能力。

  “蓝军”上天加大对抗难度——航模飞得刁炮手练得硬

  一架“敌机”呼啸着向阵地上空掠来,时而俯冲攻击,时而高速爬升……阵地上,炮手们紧张操作,不敢有半点马虎。这架“敌机”是该师新组建航模组的航模靶机。师领导告诉笔者:“有了自己的航模靶机,可以增加训练难度。航模飞得越刁,炮手训练就越过硬。”

  该师过去都是利用教练器开展炮手操作训练,训练质量不高,影响了部队战斗力的生成。今年初,师党委把组建航模组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没有专业人才,就从某防空旅航模组“挖”来一名四级士官当航模组组长;得知驻地有一名退伍战士曾是某防空部队航模组的骨干,师机关就派人“三顾茅庐”请,并按同期兵龄士官的待遇与这名退伍战士签下聘用合同。他们还千方百计筹集到组建航模组所需经费,购置器材配件组装了7架不同型号的航模。

  为了尽快使航模组具备飞行保障能力,他们从院校请来教员给航模组讲授航模飞行专业知识,把航模组拉到黄海滩头进行强化训练。航模组白手起家,仅3个月时间便形成飞行保障能力,成为该师的空中“蓝军”。看到自己的航模靶机在头顶飞行,官兵们训练劲头更足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