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团实弹射击考核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0:28 解放军报

  训练场上劲吹求实风——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团实弹射击考核侧记

  王桂荣 金俊红 时文山

  上险难课目不怕考砸锅

  9月上旬,江苏某预备役高炮团在省军区组织的实弹射击考核中,首次运用雷达、指挥仪综合诸元实施雾天和夜间对空射击,均取得优异成绩,标志着该团在复杂条件下的防空作战能力有了新提高。

  这个团自组建以来多是白天打靶,在昼间对空目标射击上总结出了一套独到的经验,但雾天、雨天及夜间等复杂天气条件下的射击成绩并不理想。在这次高炮实弹射击考核方案制定中,该团领导提出将昼间考核改为全天候考核后,不少营连干部有不同意见:上级在打法上又无硬性规定,冒着风险上课目,万一考砸了怎么办?

  “四平八稳练不出战斗力!”对此,团党委“一班人”引导大家培养求真务实的战斗作风,从实战出发全面锤炼部队的作战能力。他们把运用雷达、指挥仪综合诸元射击打法,作为提高实弹射击成绩的突破口,通过组织官兵到驻军部队跟训、与机场航模联训等途径广泛开展训练,不断研究解决复杂天气条件下目标命中难题,有效提高了团队的整体防空能力,并在雾天和夜间对空射击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训练补助及时发到位

  该团六连预备役战士俞长贵,在实弹射击中一连击落两具航模,成为团里的“神炮手”。他不仅及时领到了训练误工补贴,还与另外12名家庭较为困难的预备役官兵一道获得了困难家庭补助金。

  集中训练开始后,小俞曾向连队干部询问误工补贴何时发放。开始,连长见他伸手要补助,不加分析就在全连官兵点名会上批评了一通。此后,俞长贵与一些官兵在训练中时常分心走神、打不起精神。此事引起团领导的重视。他们在调查中得知,小俞的母亲患病、妻子无工作,他放弃临时工作参训后家庭便无收入,生活确有困难。调查还发现全团与小俞家庭同样困难的还有12名预备役官兵。对此,该团领导教育基层干部把解决官兵实际困难,作为加强训练中思想工作的重点,并按上级有关规定发给误工补贴,引导官兵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中。小俞等官兵不仅很快领到误工补贴,还获得了团里发放的困难补助金。全团官兵在集中训练的40多天里,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最后取得考核总评优秀的好成绩。

  人装合编落实到基层

  在这次实弹射击考核中笔者看到,全团各种保障车辆一应俱全,各类驾驶人员跟队保障,确保了团队随时联得上、拉得动、打得赢,而以往“有装无人”的现象不复存在。

  该团领导告诉笔者,过去由于片面追求装备数量,许多基层连队在公交公司和各大型企业编组了大量的运输车辆,却没有预编足额的驾驶员,结果在实兵演练中吃了不少苦头。“有装无人,等于纸上谈兵!”今年该团在总结经验教训时,根据实战需要积极探索出“人装合编”的新路子。他们在对军地通用装备和人才潜力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把那些单位相对稳定、技术相对娴熟的驾驶员和车辆捆在一起编组入队,并定人、定车、定制度,使人和装备达到最佳结合。在此基础上,他们制定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动员征用方案,并多次组织征用动员演练检验,有效地提高了预编兵员和车辆的实战保障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