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贵州某预备役师挖掘自身潜力提高训练科技含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22:02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孙兵、曾科报道:普通的解放牌运输车,通过与信息器材嫁接,成为集远程视频监控、电子数据传输、移动广播宣传等多种战斗技术性能于一体的野战通信指挥车;用于机关办公的电脑,经指挥自动化系统联网升级后,就可以实施电子干扰、战术对抗等网络攻防……贵州某预备役师通过在旧系统、老装备上嫁接高科技,搭起信息化练兵平台,使部队战斗力水平不断跃升。

  近两年来,该师采用高科技成果革新老装备,搭建起立足实际、紧贴实战的信息化练兵平台。他们首先投入资金对全师办公电脑进行联网升级,开通了计算机信息网、电视电话会议网、程控电话交换网,建成了包含6个作战指挥中心、263台联网微机、350个终端用户组成的综合信息网,可同时保障500余名官兵开展网上教学;抽调技术骨干组成攻关小组,建立完善了战备方案、训练管理、后装保障、兵员管理等15个信息数据库,研制开发了指挥自动化、训练模拟、远程监控、GPS卫星定位等9个办公训练管理系统,形成了集语音、数据、图像为一体的自动化信息网络平台。一年来,他们依托该平台广泛开展网上远程教学、远程异地同步训练和考核,全面提升了部队信息化训练水平。

  与此同时,他们积极对现有武器装备和各类各级系统软件进行

信息化革新,自主开发了“战场战技仿真系统”、“雷达模拟训练系统”、“指挥仪模拟训练系统”等训练软件;与科研院校合作开发了高炮指挥自动化系统,对37高炮加装数字控制器和电子瞄准系统,实现了火控系统计算机联网操作,使部队射击指挥反应速度和命中精度大为提高。在去年上级组织的高炮部队比武考核中,该师部队取得了命中“敌机”拖靶的优异成绩,受到了观摩演示的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