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陕西某预备役师大力加强正规化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9:20 中国国防报

  严治出精兵——陕西某预备役师加强正规化建设纪事

  胡禄林 李军喜 本报特约记者 解学锋

  6月下旬,在陕西省军区举行的“岗位练兵、岗位成才”军事比武中,某预备役师取得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这是该师以正规化建设促进部队战斗力提高带来的成果。该师党委致
力探索适合预备役部队的正规化建设路子,推进了部队战斗力建设。前不久该师在接受总部基层正规化建设全面检查验收中,有13个单位和个人受到表彰。

  没有思想观念的转变,建设不会有新思路

  该师组建之初,师党委认为,越是新建单位越是要在建设和发展上解放思想,不仅要有超前的眼光,更要有超前的工作。他们组织师团党委成员深入学习军委领导关于部队正规化建设的指示,提出了“扎扎实实打基础、脚踏实地搞建设、开拓进取求发展”的建设思路,要求部队始终保持“工作干劲不能减弱,落实标准不能降低,发展步伐不能放慢”。

  组建当年,在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的情况下,他们采取超常举措,坚持

领导力量向正规化建设倾斜,物力财力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师党委注重部队建设发展的超前性,对基础建设重点项目的科技含量、发展潜力、换代升级等问题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目前,该师建成了训练指挥系统、地炮模拟系统、政治教育信息网络等系统。几年来,该师先后筹资上千万元,完成了训练基地二期工程建设以及所属4个团的营房建设等任务。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目的在于提高部队战斗力。在这方面,他们又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基层建设,使150多个营(连)单位100%完成了“一部一库一室”配套建设,购置了战备物资,配发了抢险器材,达到了“配发武器能打仗、拿起盾牌能维稳、扛起铁锹能抢险”的建设目标。

  没有严格到位的管理,建设难以聚合力量

  组建之初,正规化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惟有大胆尝试,在探索中抓落实,在创新中谋发展。

  针对预备役军官亦军亦民的特点,他们制定了《关于加强预备役军官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出台了《预备役军官考评实施细则》等文件,走出了“纳入组织管、依靠制度管、军地共同管”的路子。结合预备役部队特点,制定了《预备役部队正规化建设管理规定》等20余项制度,使预备役部队正规化建设与管理更加扎实有效。2003年3月,总参推广了该师基层正规化建设经验。

  制度好不等于落实好,落实好才能保证有实效。为此,师党委建立健全了责任区分、跟踪问效、奖惩激励等有效机制,依法从严治军。今年2月,师机关业务科室借口工作繁忙、人手紧张,借调占用基层干部,使基层工作岗位“挂空挡”。师党委依法清退了机关超占的8名干部。师机关机要参谋何某,参加兰州军区机要专业比武夺得第一,荣立三等功。但时隔不久,他违反规定,节假日期间将亲属带入机要室聊天。师党委认为,不能因比武成绩突出就在纪律面前“闯红灯”,给予何某行政警告处分一次。

  没有过硬的能力素质,建设就没有后劲

  针对现役干部大都来自现役部队,对预备役部队工作不熟悉、想干不会干、想抓不敢抓等问题,他们组织了132名师、团、营、连四级主官集训,邀请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兰州军区、陕西省军区等单位的专家专题辅导预备役工作,系统学习预备役知识,为部队建设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

  专业技术兵训练质量参差不齐,是制约正规化施训的“瓶颈”。他们不等不靠,大胆地走出营门,与驻军部队建立了挂钩训练机制,采取“送出去学、请进来教、结对子帮、拉出去练”等方法,先后10余次举办专业技术兵集训,培训专业技术骨干638人次,使专业技术骨干队伍建设得到加强。

  驻地科研院所、科技人才多,军地通用技术力量雄厚。他们采取措施储备高技术专业人才,每年对全师预编区进行适当调整,不断吸纳高科技人才进入部队。目前,已有涵盖全师各专业的近2000名专业技术人才纳编部队,预编官兵中转业退伍军人占60%,专业对口率达83%,使部队战斗力生成的基础更加坚实。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