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陕西某预备役高炮师探索后备军战斗精神培育路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22:09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何征、董福海、特约记者解学锋报道:后备军官兵战斗精神培育如何开展?陕西某预备役高炮师紧紧围绕履行预备役部队根本职能,采取有效载体熏陶、训练场上强化、重大演练检验等途径,锤炼部队过硬的战斗作风,为后备军战斗精神培育探索了有效路子。4月下旬,该师的经验做法被上级转发。

  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实施教育熏陶。该师针对部分官兵对打赢未来信息化战
争信心不足、参战意识不够强的实际,组织大家参观国防军工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从我军以弱胜强的光辉历史和近几场局部战争的实例,引导官兵认清人民始终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确立“预备真备、首战用我”的意识。他们借助部队地处延安精神发祥地的优势,组织官兵参观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和“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让大家感悟树立敢打必胜信念是新形势下弘扬延安精神的时代要求。他们还协调在地方新闻媒体开辟预备役部队专栏,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宣扬,鼓舞官兵士气;依托局域网站播放《南征北战》等战斗影片,制作专题网页,使教育活动全方位延伸到基层。

  通过训练场上从严磨砺,深化教育内容。该师坚持从基础训练动作抓起,培育官兵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作风。他们针对预备役官兵的特点,立足训练场,把胆量训练、耐力训练、意志力训练、判断力训练等内容贯穿到训练课目中。他们每年都要把部队拉到数百里外的渭北高原和秦岭山麓驻训,在艰苦环境下磨砺官兵的顽强战斗作风和意志。他们主动与驻军开展挂钩训练,利用作战部队严格的教育训练机制,激发预备役官兵从严从难谋求战斗力提高的热情。

  通过遂行重大任务,巩固教育效果。该师结合每年的军事演练和大项活动,有意识地设置各种险要情况,培养官兵英勇无畏的革命气概和处变不惊的心理素质。去年9月,该师把官兵拉到1000多公里外的高原地区,在复杂恶劣环境下先后完成了远程快速机动、疏散隐蔽伪装、反敌空中侦察等课目,全面锻造部队走、打、吃、住、藏能力。该师还结合完成抗洪抢险、森林救火、维稳处突等任务,引导官兵认清越是条件艰苦、环境恶劣,越能磨练意志。近年来,该师所属部队多次被上级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先后有60多名官兵被上级树为训练标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