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东某预备役高炮团求真务实抓战斗力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1:07 中国国防报
山东某预备役高炮团求真务实抓战斗力建设纪事

团党委“一班人”在演练场现地研究作战预案。迟文武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与未来战争“对表”——山东某预备役高炮团党委求真务实抓战斗力建设纪事

  张建国 丛丕峰 本报特约通讯员 迟文武

  3月28日,当山东某预备役高炮团拉开了新年度专业训练序幕时,笔者看到,抢占阵地,放列火炮,瞄准射击……“常委炮班”以干净利落的动作,率先为参训官兵作出班协同示
范。

  一个党委班子谋打赢的表率意识为何这般强烈?官兵们告诉笔者:那是因为班子成员人人心里装着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

  凭着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该团党委带领全团官兵勇站新军事变革潮头,部队打赢能力不断跃上新台阶,先后有10余项工作受到总部、两级军区的表彰,被济南军区表彰为“预备役部队调整改革先进单位”、“落实五句话先进团”,连续5年被山东省军区表彰为“先进团党委”。

  起步就对表——“多问问自身与打赢未来战争距离有多远”

  1999年夏天,刚组建的该预备役团组织实施了一次实兵拉动演习。兵员集结后,机关发现有48名官兵是假冒顶替的;组织射击演练,炮阵地还未构筑好,17名预备役士兵就私自回家忙夏收……

  团党委议训会上,党委书记、政委于海江针对党委班子精力过多放在营院基础设施建设上的问题,诚恳地进行了自我批评。他说:“实现团队战斗力建设跨越式发展,起步就该对准打赢强敌目标,多问问自身与打赢未来战争的距离有多远。”

  围绕“与能打仗的标准有多远”这一主题,团党委成员纷纷沉到基层营连,历时一个月,从战备工作、训练水平、后勤装备保障能力等8个方面详细摸清了团队建设存在的差距,形成了2万余字的战斗力评估报告,并研究制定出《加强团队战斗力建设实施方案》,把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细化,逐一抓落实。

  团党委还结合预备役部队实际,不断建立和完善党委议训制度,坚持做到每个季度例行议训、每个训练阶段专题议训、每逢重大决策先行议训,以党委议训确保部队围绕中心工作重心不偏移。针对过去中心工作经常受到各种活动干扰的现象,他们利用党委议训会进行统筹,当年先后取消参加地方会议、劳动生产、庆典集会等活动20余次,为集中精力抓训练创造了良好环境。

  团队组建之初没有配齐装备,上级机关也没有下达训练任务。团领导急了,主动找到济南军区某高炮团求援,在全师率先建立起挂钩代训机制,当年就有120多名官兵学成归来。针对未来防空作战区域地貌变化大、现有作战地图已不适用的实际,团党委及时派出战场勘察人员走遍驻地每个角落,重新标定地图,围绕战时任务研究制定了10多套作战预案。

  当年底,该团首次参加上级组织的带实战背景的实弹射击演练,不仅一举打下两具航模拖靶,而且快速动员、转移阵地等6个课目的考核取得全优,被省军区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战斗力建设跃上新台阶,不仅增强了广大官兵立足本职提高打赢能力的信心和勇气,而且使党委班子成员养成了谋划任何工作都自觉与打赢未来战争对表的意识。

  事事为打赢——“多想想决策对战斗力生成有多大作用”

  2004年初,团机关准备向上级申报一批训练革新成果。方案报到团党委会上,团长崔显智却提议先把这32项成果拿到练兵场上,一一进行实兵实装“检验”。结果,一批单个演示效果虽好、实地应用困难重重的项目露了“馅”,被团党委当场淘汰。

  “提高打赢能力既不能摆花架子给上级看,也不能把获奖当战斗力,必须坚决挤掉水分,经得起实战检验!”最终,团党委“一班人”一致同意把革新项目压缩到10个,一手抓申报,一手抓应用。

  树立求真务实抓战斗力思想,是该团党委加强班子能力建设的一个“重头戏”。每次议训会召开前,党委正副书记都要反复提醒大家要多想想通过班子集体决策能对战斗力生成起到多大作用,切实端正工作指导思想。

  一天,即墨市一位私企老板找到团领导,希望能扛上预备役军衔,并表示只要穿上军装,给团队资助十万八万不成问题。有人动心了:“把这部分钱用来搞建设,改善部队生活,何乐而不为?”党委会上,政委于海江态度坚决地说:“选配预备役军官要以打赢为标准,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方向。我们没有在这些企业预编,企业老板要穿军装的目的可能并不在于为打赢作贡献,我们一定要慎重!”

  随着部分地方党政领导加入预备役军官队伍,团党委逐渐发现有的预备役军官平时工作太忙,训练落实成了问题。2001年,团党委及时研究决定,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共同建立《预备役军官训练积分制》,明确了考评细则,规定对考核不达标者做出调整。今年3月中旬,25名因训练积分不达标的预备役军官,受到了团队与驻地党委、政府的联合通报批评,3名长期不参加训练的预备役军官被调整出队。

  坚持以求真务实精神抓战斗力建设,推动了部队全面建设连年攀上新高。组建6年来,该团先后代表师首次接受并完成总部工作组对预备役调整改革检查验收,代表全师首次完成省军区赋予的成建制快速动员演练任务,9次在军区、省军区介绍团队建设经验。

  履职高标准——“多量量能力素质在新军事变革中有多少长进”

  “评价党委班子是否履行好打赢使命,要多量量能力素质在新军事变革中有多少长进。”带着这一共识,团党委坚持把提高能力素质的课堂摆在谋打赢的练兵场上。

  针对党委成员知识结构不合理、特别是高科技知识跟不上部队跨越式发展的实际,他们集体参加了在职军事学科的研究生学习,同时制定了班子成员科技和文化知识学习的规划,开办了计算机、英语和高科技知识讲座,着力提升党委成员的科技素质。

  在此基础上,团党委根据各自分工,一个时期分别赋予每人一个研究课题,让大家在深入研究思考的基础上,积极寻求相关对策,做到每承担一个课题,集中解决一个问题,不断提高自身解决制约战斗力建设瓶颈问题的能力。

  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打响后,团党委“一班人”分别牵头组织官兵成立了战场态势研究小组,通过各种渠道大量收集有关资料,每天利用半小时在地图前进行“交锋”。半个月下来,“一班人”不仅学习掌握了信息化作战指挥的基本要领,而且有10多篇与团队战时任务结合紧密的军事学术研究文章见诸报端。

  团党委“一班人”还自觉把学习掌握高科技知识的落脚点放在提高部队作战指挥能力上,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

  参谋长杨洪庆带领一批预编在信息产业领域的高素质人才,依托本级作战指挥系统进行“扩容”,实现了与驻地各军兵种之间的情报互享,并摸索出雷达、无线通信在不同干扰情况下实施反干扰和对敌信号目标进行跟踪的新战法,攻克了以往联得上辨不明、接得上听不清的通信保障“老大难”问题。

  原装备处长张波为攻克夜间快速识别敌机的难关,组织官兵成立航模研究小组,专门研究俯冲机、水平机、小型机、武装直升机的飞行特点和规律,对地面炮火的开火时机、诸元确定、射击校正等难点问题进行破解,解决了20余个技术性难题。

  高炮与防空导弹联合打击低空目标是个新课题。在既无装备又缺少技术人才的情况下,团党委主动出面与友邻部队建立联训机制,针对未来防空作战任务,共同探索出静态迎敌打击、静态跟踪瞄准打击、动中追随打击“三步打击法”,被上级推广应用。

  去年6月,该团在师的编成内担负济南军区预备役部队建设工作会议的军事课目演示任务。在防空兵群抗敌空袭行动、首长机关战斗指挥网上推演等5项课题同时展开的情况下,8名团党委常委分工明确,紧密配合,带领官兵圆满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任务,受到总部机关领导的好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