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南某预备役师加强军事型高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08:43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石建勋、韩国民、李东军报道:3月上旬,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战勤演练在豫东平原展开。“敌”连续6次对我后勤指挥网络系统进行攻击,并运用“精确制导炸弹”对我方仓库实施打击,我后勤保障人员沉着应对,成功对“敌”实施干扰,各项保障仍然准确有序地进行。河南某预备役师以加强军事型高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牵引,提升了后勤预备役官兵信息化战争中的保打赢能力。

  这个师后勤机关把人才建设作为部队保打赢的基础工程来抓。近年来,将百余名拥有学士、硕士学位的信息、电子、医学等专业人才充实到预备役后勤官兵队伍中。但是,民用专业精不等于保打赢能力强。两年前,在师里组织的几次信息化战争保障演练中,这些高学历人才因对信息化战争特点了解较少,在“战场”上对形势估计不足,加之缺乏民用技术优势向军事技能优势转化的训练,在“敌”网络中心战、心理战等新型战法前被动挨打,仓库防御也出现漏洞。

  针对这一问题,该师党委将工作重心从高学历人员的编组转移到加强补差训练,培养科技素质精、军事领域通的后勤人才队伍上。师团机关根据预备役官兵素质特点,编写了民用高科技在战争中的作用、信息化战争对后勤保障的要求、保障打赢信息化战争对后勤人才的要求等十几种教学材料;在师局域网上建立了战勤网站,发布各种后勤学术研究文章,设置各种逼真战场环境供官兵网上演练;与5家高校联手,每周为预备役官兵组织两次夜校学习,根据信息化战争特点,设置了英语、计算机、指挥自动化、军事地形学、气象学、心理学等十余种专业课程;制定完善了预备役后勤军官学习、考核制度,保证每名后勤预备役军官在服役半年内能独立负责各自工作,一年内参加一次信息化战争保障演练;定期组织后勤分队的预备役士兵到作战部队挂钩训练;师里每年组织近似实战环境中的炊事、驾驶、卫勤等专业比武,促进训练效果。

  多管齐下提高了后勤预备役官兵的整体素质,两年来,全师后勤保障工作始终走在部队前列,20多名预备役官兵受到了上级表彰。(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