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吉林某预备役师官兵冬训特写:夜越摩天岭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16:11 解放军报

  陈崇刚 吕博

  鹅毛大雪整整下了一天,地上积雪足有半尺厚。经过10多个小时摩托化开进,1月26日傍晚,吉林某预备役师首长机关和师直属队营、连的预备役官兵,来到了长白山深处一眼望不到边的摩天岭山麓。

  刺骨的寒风呼呼地刮着。部队正在休整,师指挥所突然下达命令,要求所有官兵构筑掩体和猫耳洞开始宿营。官兵们顶着凛冽的寒风,扒开厚厚的积雪,拿着锹和镐,利用地形地物构筑各种掩体和猫耳洞。两个小时刚过,官兵利用当地自然条件和掩体对车辆和装备伪装完毕后,就钻进猫耳洞里宿营。这时外面的风更响了,气温降至零下36摄氏度。笔者拿出温度计一测,猫耳洞里的温度达到了6摄氏度。

  凌晨2时30分许,紧急集合哨声突然响起。师指挥所下达命令:翻越摩天岭,抢占常山镇太平庄地域,伏击来犯之“敌”!看着山高路险的摩天岭高地,白天都少有车辆行走的盘山路,现在要在晚上顶风冒雪翻越,有的官兵心里不免有些怵。“恶劣的条件正是我们练兵的好时机!要提高部队全天候‘走、打、吃、住、藏’的综合能力,就是要敢于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师领导在进行简短的“战前”动员后明确:司、政机关和营、连官兵携带个人装具徒步翻越;后、装机关携带大型装备摩托化开进。

  军令如山。全师官兵立即向摩天岭进发。徒步行军分队在抢时间、争速度中,不时有人陷进深深的雪坑里,或摔个仰面朝天,但始终没有一人退缩掉队。在道路狭窄和险段处,官兵们便互相拽着走。摩天岭弯弯相连,坡坡相接。只见驾驶员瞪大双眼,紧握方向盘,车轮防滑链卷起的积雪有几尺高……

  经过近2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官兵们终于翻越了摩天岭。到达太平庄后,官兵们按照指定区域,巧妙利用地形地物,很快“消失”在茫茫雪原之中,准备伏击来犯之“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