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贵州省某预备役师提高打赢信息化战争能力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9:30 解放军报

  陈世荣 罗泰平 本报记者 杨彪

  西南某作战指挥中心,一场以视频传输系统为平台的高寒山地异地同步攻防演习激烈进行。超大屏幕下,数位将军神情严肃地注视着战斗的进程、战法的推演……

  将军们越看越兴奋,不顾瓢泼大雨赶到20公里外的演练现场进行观摩。演习结束时,
成都军区主要领导兴奋地说:怎么谋求信息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我在这里看到了一个答案。一支预备役部队能取得这样的成果,了不起!

  在人手少、装备缺的“小舞台”上导演跨越的,是组建仅5年的贵州某预备役师党委“一班人”。近年来,这个师党委把先进性标准牢牢定位在谋打赢上,部队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指挥自动化等30多项工作受到总部、军区肯定和表彰,所属某团还被评为“全军学习成才先进单位”。

  信息化不是景点,是战斗力的增长点

  该师信息化建设是组建两年后起步的。这天,师长郑德华、政委王克林带着机关干部到一个呈报信息化建设成果的团队搞验收。看材料、听汇报让人兴奋,没想到上训练场一看,除几个孤立的亮点外,并没有综合集成的实战系统,离形成战斗力还有相当距离。

  “亮点再亮,也是摆设!”当师领导了解得知该团想搞几个“冒尖”项目让上级开会与会代表有看头、上报后能获奖时,旗帜鲜明地予以了批评。

  师党委会上,“一班人”统一了思想:信息化建设必须以打赢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尽快把一个个信息化“景点”连成“风景线”,使之切实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长点。

  师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组队,经过3个月的反复攻关试验,成功研制出“战场战术仿真系统”,并摸索出4种训练方法,使全师网络训练走出了程序编排、文电传输、多媒体演示的低层次循环。紧接着,他们又借助地方信息技术优势,实施了计算机综合信息网、电视电话会议网、训练模拟系统、远程监控系统、GPS定位系统等9个系统的开发建设。到去年7月,全师6个指挥中心、6个综合机房、10个网站以及数百台联网微机全部完成系统集成,能够同时容纳近千个客户终端在网上进行信息交流,全师形成了集语音、数据和图像为一体的宽带综合信息网络。

  为完成信息软件与硬件的集成,师党委又选调10名军官展开信息作战数据攻关,按照打赢需求逐层采集和归纳,成功开发了战备方案、训练管理、后勤装备管理、干部兵员管理等15个以作战要素为主要内容的数据库。此后,他们又对上级配发的办公自动化、预备役部队干部素质评估等软件进行兼容改造,与某陆军学院一道研制创新了平战转换流程软件,基本实现了作战软件与训练软件一致、指挥软件与办公软件相容,全师信息化建设初步形成了“平战结合,构建网络平台;动固结合,构建信息模块;军民结合,构建动员体系;训用结合,构建工作机制”的整体推进格局。

  基础天天打,能力步步高

  建成了比较系统的先进平台,并不等于部队就形成了信息作战能力。这是该师党委“一班人”的清醒认识。为此,他们坚持“基础天天打,全员全程练”,走活了作战训练三步棋——

  一步棋,让人装训出战斗力。他们把信息化训练融入官兵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召开会议、开展政治教育、组织培训,依托网络实施;办公区管理,利用远程监控系统进行全时域监控;车辆出入库、哨兵执勤,实行网络化管理。师团两级广泛开展网上教学、网上观摩研讨、网上考核验收、网上指导作业、网上模拟仿真等远程异地同步训练,设置各种情况进行网上快速动员集结、进攻防御室内战术作业训练,并在师通信营和各团通信连相继配备了海事卫星通信车、小型卫星通信车、移动通信机站车等先进设备,使官兵在日复一日、全程全方位的训练中不断掌握信息作战本领。

  二步棋,让知识转化为战斗力。师党委带头创建学习型班子,“一班人”分别攻读贵州大学、西南师范大学的计算机专业研究生进修课程。全师选送了7名干部脱岗攻读与信息化建设相关的研究生,30名干部参加地方函授研究生学习。师还聘请13名专家教授、网络设计工程师担任科技顾问,在高新技术行业编配了116名专业技术军官,广泛整合社会资源打造部队信息战人才方阵。目前,全师现役干部均达到了人人会操作使用微机、会用网络处理文电、会制作多媒体课件、会网上指挥作业的“新四会”要求,96%的干部、85%的士官通过了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

  三步棋,让实践催生战斗力。近年来,他们按打赢信息化战争要求,先后组织了3个团成建制快速动员集结演练和实兵实弹演习,在实战摔打中提高官兵的打赢本领。他们还利用40多次参加地方抢险救灾的机会,检验和完善各种作战预案,深入探索提高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与遂行作战任务“两个能力”的途径。2004年9月,省军区举行民兵预备役高炮部队考核比武,该师高炮团在考核中利用自动化指挥系统和经数字化改造的武器装备,成功击落了“敌机”,省军区领导现场决定给予重奖。

  跨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去年7月,该师在军区预备役部队工作会议上介绍了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后,官兵中有人流露出“总算大功告成”的思想。

  在一次实兵实弹演练中,因火炮在机动中的信息传输性能不稳定,当指令通过传输网进入阵地后,有两门火炮却成了“哑巴”。师党委及时抓住这一实例开展教育活动,组织官兵展开了“如果实施跨省机动,部队的信息传输系统还有没有保障力?如果战场环境更恶劣一些,官兵战斗力会不会下降”的讨论,使大家清醒地意识到:只要世界上存在着信息化战争形态,信息化建设就没有到顶的时候。未来信息战,谁多一分信息技术优势,谁就多一分打赢的把握。

  思想认识的新飞跃,带来了信息化建设的新发展。师团领导迅速把科技练兵的重心移向了提高野战条件下的作战与保障能力上来。他们着眼演练中发现的问题,相继研发了“战技仿真系统”、“雷达模拟训练系统”、指挥镜数字化改造等科研新成果。为了攻克双37高炮在野战条件下传输信号容易失灵、精确瞄准误差较大的难题,师团科研小组集体会诊,联合攻关,成功开发出弹丸膛内运动三维教学软件,对某型号高炮加装了数字控制器和电子瞄准系统。运用数字技术改造的高炮指挥自动化系统,将射击指挥时间由原来的1分30秒一举缩短到1秒以内。

  师党委还特意在增加训练难度中,不断加高跨越的“横竿”。他们把程序作业推演变为红蓝对抗,着力增强官兵适应各种战法战术的灵活性;把异地同步演练变为野战机动演练,提高官兵应对陌生、复杂情况的能力;把部队放到恶劣气候和环境下摔打,磨砺官兵的战斗精神。全师所属5个团均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眼下,这个师又投入到“动中通”系统的研制开发中。采访中,郑师长告诉记者,随着这套系统的开发,部队野战机动中的自动化

  指挥水平将大大提高,无论部队开到什么地方,都能够实现指挥中心与前方火力的一体互动……“小舞台”上,一场信息化建设的新跨越又拉开了帷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