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贵州某预备役师多法并举锤炼非军事干部作战本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21:51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罗泰平、曾科报道:1月18日,贵州某预备役师作战指挥中心。一场“首长机关快速动员集结网上演练”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参谋标图作业准确,拟制作战文书迅速;连长定下决心果敢,指挥命令得当……各分队均于规定时间内齐装满员集结完毕。而在演练中担当“参谋”、“连长”等军事“角色”的,都是该师政治、后勤和装备部门的干部。

  长期以来,非军事干部能力素质上存在的“军事理论不深、高科技不懂、专业技能
不强”等问题制约着部队战斗力的整体跃升。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师党委“一班人”研究制定出通过“脱岗训练、换岗锻炼、任务锤炼、考核磨炼”提升非军事干部作战本领的强军计划。他们分批次、分阶段、分专业组织非军事干部脱岗进行军事理论学习和专业技能培训;组织他们系统学习现代战争基础理论及信息干扰、电子对抗、卫星通信等军事高科技知识。此外,他们还把非军事干部放在“参谋”、“连长”等军事岗位上“淬火”,并指派业务精、能力强的“老军事”与他们结成“一帮一”对子,既学网上标图作业、战斗文书起草、战备预案拟制等基础参谋业务,又练战斗指挥、分队演练、兵员管理等指挥谋略本领,让非军事干部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强化他们的军事基础知识和技能。

  为了推动理论知识向实践能力的转化,该师放手让非军事干部参与部队整组点验、快速动员、演练拉练和抢险救灾等重大军事活动的策划、组织和实施指挥,通过驻营连办公、蹲点帮带调研,预备役官兵考评等形式,让他们“沉”到预备役部队基层学指挥、练管理、摸规律、积累经验,不断锤炼他们率领分队开展军事训练、遂行军事任务的能力;建立严格的军事素质考评机制,每次工作总结都要求非军事干部就自己学军事、练军事的情况作出专题述职,根据《预备役部队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对他们的身体素质、军事理论、高科技知识、专业技能等实行全师统一考核,从而有效激发了非军事干部的习武强军热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