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关注军队信息化建设中的标准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1:04 解放军报

  亓道坤 丁团结

  19世纪末20世纪初,作为工业革命的一部分,国际标准的竞争集中于传统的制造标准。在以知识经济和信息网络为主题的今天,国际标准的制定和竞争越来越转向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领域,谁掌握了标准的制定权,谁的技术成为主导标准,谁就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正所谓“一流的企业争标准,二流的企业推品牌,三流的企业造产品”。正因为如
此,IT业近十年来发起了一场规模空前、旷日持久的标准之争。

  美国学者费舍尔·戴维认为,当两种新的不兼容技术相互争斗,都想成为事实上的标准时,我们就说它们在进行标准之争,或称为“标准战争”。全球网格论坛、蓝色巨人IBM、对象管理组织以及Globus项目组等,都在积极开发网格的体系结构,试图争夺网格标准的制定权。我国比DVD清晰度高出5倍的EVD技术在2001年10月提交“国际标准申请”时,DVD9C联盟(索尼、日立、松下、夏普、三星、LG、菲利浦、美国先锋、法国汤姆森公司)甚至企图不受理和讨论我国的申请,他们要将EVD技术扼杀于摇篮之中。这就是“你死我活”的标准之争。

  在信息时代,制信息权是打赢

信息化战争的首要任务。要完成这一任务,必须运用系统集成的方法,实现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互操作,而系统集成的实现有赖于各项信息技术的标准化。信息技术标准化是军队信息化建设中的一项基础性的系统工程,是对信息系统的硬件、软件、网络、数据表示以及信息技术在各方面应用所进行的标准化,可以为各军兵种、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武器装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生产等提供统一标准和统一规范,从而实现相互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操作。美军在信息化建设中,赋予标准化崇高的历史使命,提出标准化要在实现《2010年联合构想》和《2020年联合构想》中发挥核心作用。在信息技术标准化建设方面,美军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取得了一大批世界领先成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JTA(联合技术体系结构)和数据链标准。

  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信息技术标准化问题已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但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我军在信息技术标准化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单位在

自主研发指挥自动化系统和政治工作、军事训练、管理教育等信息系统时,由于缺乏科学的信息技术标准体系,致使这些信息系统在数据表示、程序设计语言、用户接口等基础类技术方面,在侦察技术、通信技术和办公自动化等应用类技术方面所依据的标准千差万别,彼此之间很难进行有效的信息交换和信息共享,从而成为一个个“信息孤岛”。

  这些“信息孤岛”是制约我军信息化建设发展的一大障碍。一方面,建立和消除这些“信息孤岛”都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就大大降低了我军信息化建设的效益:另一方面,这些“信息孤岛”严重影响了我军系统集成的速度和质量,使一体化联合作战的联合质量不高。当前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充分认识信息技术标准在军队信息化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尽快建立健全有关信息技术标准化建设的法规制度,形成一套良好的信息技术标准化建设的运行机制。一是要敢于在信息技术标准的制定方面下大功夫。二是要及时废止或颁布有关的信息技术标准。对于那些落后于时代的信息技术标准,要及时废止,而对于一些比较成熟的信息技术标准要及时颁布实施,使其迅速转化为现实战斗力。三是要严格信息技术标准的落实。信息技术标准一旦经军委或总部颁布,就具有了法规效力,我们必须严格执行,这样,全军的信息化建设才可能步调一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