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以简单性原则求解复杂性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1:00 中国国防报

  杨 浪 陈礼勇

  随着战争形态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提高,未来战争已不再是线性的可迭加,也不是在单一作战力量、武器平台之间展开的拼杀,而是以非线性的样式呈现,是体系与体系的较量,呈现出整体涌现性、非线性、自适应性、自组织性等特征。信息化战争复杂性的加深,促使人们运用复杂性理论来探索和研究战争,以挖掘新的作战样式,牵引技术发展和作战理论创新。

  然而,在瞬息万变的信息化战场上,任何复杂的技术、理论要想发挥出求解战争的最佳功效,还需简化成易于操作的理念、原则和规范,即必须用简单性原则求解复杂的信息化战争。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过于复杂的理论缺乏可操作性,不利于参战人员迅速掌握运用。

信息化战争理论涉及的内容极其庞大复杂,这些复杂的理论只有被简化成便于掌握运用的理念、原则和规范,才能直接和有效地服务于战争实践。例如,信息化的武器装备往往涉及到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光电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等,其中包含了复杂高深的技术内涵。当这些高技术以“群”的形式运用于武器装备等时,如果不简化成一般作战人员易于理解和操作的东西,这些高技术武器平台恐怕就只能用于科学实验而不是战争实践了。

  其次,过于复杂的理论缺乏灵活性,不利于参战人员结合战场实际进行创造性发挥。军事理论一般是对军事活动的宏观性指导,这是由瞬息万变的战场情况所决定的。即使再复杂精致的理论,都无法囊括千变万化的战场情况,反而抑制了理论本身的灵活性和参战人员根据实际创造性运用的能动性。因而,只有将复杂的理论归纳为简单明了的原则、规范和理念,才能实现理论的价值特别是使用价值。

  第三,过于复杂的理论在战争实践中缺乏时效性,不利于参战人员实时捕捉稍纵即逝的战机。信息化战争中,作战节奏加快,作战力量构成复杂,作战转换迅速,战机稍纵即逝,决定了参战人员特别是各级指挥员要善于捕捉战机,果断决策,以增强作战和指挥的时效性。战争中一条铁的定律就是:宁愿选择一个不算完美但及时的决策,也决不选择一个科学但却过时的决策。而过于复杂的理论往往会导致参战人员顾虑增多,犹豫不决,或者是由于技术流程过于复杂,手续繁多,操作耗时等而贻误战机。

  总之,用简单性原则求解信息化战争,是一个艺术地处理复杂性事物的过程。老子的“治大国若烹小鲜”就体现了举重若轻,化繁为简的高超艺术。当然,复杂问题的简单操作,绝不是把问题简单化,而是一种处理问题的理念、方法与思路,是一种深入后的浅出,是一种繁杂后的简约,是处理军事问题上的大智若愚。做不到这一点,求简单的努力恐会变成鲁莽的行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