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谁能背离经典?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 09:00 中国国防报

  邓孟

  高压水枪不是武器,但在第4次中东战争中,它却成了埃军致胜的秘密武器。一名埃及军官突发奇想,用它冲垮了以色列在苏伊士运河东岸修筑的巨大沙堤,从而轻而易举地突破了这条以色列自诩的“中东马奇诺防线”。翻开历史的画卷,没有钢铁的搏杀,没有TNT的爆炸,然而那些非武器的“武器”精彩的客串却在战争史上留下了可圈可点的一笔:关云长水淹七军让庞德束手就擒,周公瑾一把大火烧得曹军丢盔弃甲,陆伯言火烧连营气得刘备魂归白帝,田横拉出了田间的黄牛摆出了火牛阵,刘邦用丝丝乡曲逼死了楚霸王,苏联军队用探照灯和扩音器打通了进军柏林的道路……

  武器天生为战争,而战争又催生了武器。武器技术的发展推动着战争的变革,而每一个时代也推出了自己的品牌。冷兵器时代把农耕用的大刀和斧头变成了士兵的武器;火器时代把化学家的试剂和探险家的气球推入了战场;机械化战争又让拖拉机演化出了坦克,把飞机起降的机场也搬上了军舰;在

信息化时代的今天,计算机病毒成了网络战的利器,并不会爆炸的石墨也成了炸弹家族的一员,激光、微波和次声也都在战争中粉墨登场,计算机高手敲击键盘和鼠标便可毙敌于千里之外,一些异想天开的预言家甚至已经盯上了地震、海啸和“非典”……

  历史的车轮进入了21世纪,战争形态在变化中发展。许许多多新型的战争形态已经背离了经典。计算机病毒是武器,谣言是武器,甚至神圣尊严的法律也成了双方较量的法宝。战争已经突破了海陆空三维战场的束缚,较量已在海、陆、空、天、电、心理等多维战场全面展开。这是一个没有经典的时代,这是一个鼓励创新的时代。技术的飞速发展已经让人们无法控制战争变革的脚步。未来的武器的模样我们已经无法预知。谁能保证手机不会成为下一种新概念武器,也许有一天遭雷击之后我们还不知道这是敌人的进攻。

  此时我不由得想起了鲁迅先生在《故乡》里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句话意味深长。自然界中的路不是天然存在的,而是人们用脚走出来的。人们制造飞机、

火箭、炸药本也不是为了战争,然而用的人多了,它们也便成了武器。

  有人说,商场上最富有的人不是腰缠万贯的富豪而是点石成金的智者。同样也许战场上最厉害的不是武装到牙齿的士兵而是能把手中的东西变成武器的天才。面对战争,只有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敢想勤做的人才会做得出色。抬头望天的人容易摔跟头,低头看路的人容易迷失方向,只看前方的人会丢掉身后的精彩,而不停回头的人看到的只是过去的脚印。因此,今天需善于上看下看、左看右看,不仅要用好手中的武器,而且还要善于创造武器,创造性地运用武器。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需要勇气和信心,而掘出第一桶金的人总会获得比别人更多的回报,同样,第一次使用某种武器的人总可能开创一个新的历史。打仗需要研究常规,但同时也需要突破常理。正是那名埃及军官的奇思妙想改变了那次战争的进程。

  我们不是没有引领潮流的机会,只是缺乏一种开阔的视野、一种创新的意识和一种细心的习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而当机会迎面走来时,你准备好了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