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金一南现象”说明什么(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9:45 解放军报
现代军事评论:“金一南现象”说明什么(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丁海明

  当书斋里的金一南通过传媒走进公众视野,他的所思所想随即成为一个公众话题。一时间,许多人都在仔细聆听金一南,热烈讨论金一南,互联网上,军事发烧友们竞相与他“论剑”。我在想,这种“金一南现象”说明了什么?在这个时代出现这样一位学者说明了什么?

  拿破仑说:“世界上只有两种力量,一种是剑,一种是思想。而思想最终总是战胜剑。”剑与思想,是一个军事学者的绝妙图腾,也是人们对军事学者的心理期待。

  在和平与发展的主旋律中,战争一刻也没有停止过与和平的博弈。遥望远方的战火,人民军队在思索,中华民族在思索:我们靠什么遏制和打赢未来战争,永久地守卫和平?我们靠什么和平发展,实现伟大复兴?战争是对剑的洗礼,和平则是对思想的历练。要想从胜利走向胜利,需要鉴古知今、登高远眺的罗盘,需要继往开来、深谋远虑的行军路线图。从这个意义上说,作为军事学者的金一南,无疑是在思想领域唤醒因长期和平而消磨的军人血性,在落满灰尘的地图上标定挑战的高地和机遇的战壕。作为军人的金一南,无疑让人真实而深切地感受到剑的光芒,触摸到思想的力量。

  一位哲学家曾经这样告诫那些在历史大变革面前迷茫的人们,要永远牢记两条真理:一是如果人们总是不肯推翻自己所沿袭的传统,那么恐怕到现在我们还生活在洞穴之中;二是假如我们总是一味地否定传统,那么用不了多长时间,我们又会重新回到洞穴中去。

  面对今天这样的大变革时代,人们珍视冷静的忧患,呼唤清醒的认知。可以说,世界格局与国家战略,天下风云与国计民生,这些原本宏大的课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如此紧密相连;日益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需要听到世界不同角落的共鸣。如果我们对民族的苦难不曾忘却,如果我们对迷茫中的摸黑前行有着足够的警惕,那么一声深沉的警钟,一道思想的闪电,对我们这个饱经风雨的古老国度来说,无异于响亮的号角和绚丽的彩虹。

  正是在这样的时代大幕前,金一南以一个战略学者的方式,以对现实的强烈关注和缜密分析,进入了中国思想界和人们的生活。这说明,一个走向和谐的社会需要博学质朴、公正客观的知识分子,一个充满活力的国度需要宽阔的视野和博大的胸襟,一个从饱受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民族需要深刻的清醒和卓越的睿智。

  其实,金一南成为一种现象非自今日始。这位一身戎装而一派儒雅的军人,仿佛桅杆上的瞭望者,不断报告着前方的消息;这位激情澎湃而胸怀忧患的学者,如同夜半秉烛人,用一束灯光追寻着历史的河道和时代的地图。他和他的同道中人,正在逐渐超越自身的领域,而成为国家战略中的一个军事文化符号,标定在当代中国思想者的沙盘上。

  我时常在俯视万家灯火和仰望万里星空时想起金一南和他的战友。“位卑未敢忘忧国”,这句诗对于金一南是一种生存状态,一种责任和担当。金一南是谁?他是中国和平年代英雄战斗群体中的一员。“金一南现象”说明了什么?说明每个人都应该和所处的时代一起思考,都应该和自己的祖国一起去战斗。

  (本栏目电子信箱:cclt@jfjb.com.c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