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金一南:每一个军人都要接受军事实践的检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21:35 新浪军事

  网友[大将军王] : 防务和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被普遍关注的问题,在网上更是热门话题。比较起来,一方面普及程度不够,另一方面研究的深度、广度也需加强;不仅包括兵器、战法,也包含国际关系、防务安全意识……等等问题。因此,请金教授和其他专业人士,尽可能多的利用BBS这个平台,多来《国防论坛》,这里一方面很“好玩”,另一方面也可以发挥很大作用。

  [金一南] : 谢谢你,王。你的提议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

  网友[黄鹂] : 金教授,克劳塞维斯说“优秀的军人能够在黑夜中发现微光,并敢于跟随这些微光前进,请问,你觉得当前我们在国家崛起战略上的微光到底是什么呢?另外,您能对我们这批跨世纪的中国军官提一些建议吗,谢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解释我们的疑问,祝新年快乐!

  [金一南] : 你的问题很有意思,你所说的战略上的微光,实际来源于不同的战略判断,有些人说有,有些人说没有,只有实践能够检验一切。其中重要的是跟随你所发现的微光前进而获得实践检验的机会。想必你是我军中青年军官之一,我的建议就是要学真本事,要掌握真本事,因为我们未来每一个军人都要接受军事实践的检验,而不仅仅是接受关系的检验。

    发现比金钱更大的价值才能够藐视金钱

  网友[民兵司令] : 金教授;在当金世界不管是国家或者某团体,某企业,某个人都以经济发展为主(既金钱).面对一大叠美金和人民币人人都需要.一个忠心为国为民的好干部怎样才不被这些身外物腐蚀?

  [金一南] : 金钱毕竟是很诱人的东西,所以社会流传一句话,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今天的军人包括各级干部,不可避免的都要受到这一考验。对这个问题我只有一句话,如果你能够经受住考验,不是说你具有很强的忍耐性,你能够像斯巴达人那样过苦行僧的生活,而是你发现了比金钱更大的价值,和更大的追求,只有在这种高度上,你才能够藐视金钱。

  [主持人] : 网友问:您是因为读了很多书、有了深厚的文化积累而一步步成长、成熟起来的。但现在年轻人很难静下心来读书,都想的是怎么赚钱。您对年轻人有什么忠告呢?

  [金一南] : 自古以来,中国人一直认识到知识是财富的本源,对这一点今天全世界最富有的犹太人认识得更加深刻。犹太家庭很少谈论财富,虽然他们富可敌国,正因为他们知道,知识是他们财富的本源。所以我觉得我们今天很多人已腰包鼓不鼓判断人富不富,当你腰包真正鼓起来以后,可能才会发现自己的真正贫乏之处。财富从来包括物质和精神两个部分,我们今天在很多人那里只剩下了一个部分,所以又有一句笑话:穷得只剩下钱了。

  网友[武直9] : 这几天英国在俄罗斯使用“间谍石头”窃取情报,与俄方人员交换信息,俄方称英国此举意在暗中资助NGO破坏俄内部稳定,企图引发“颜色革命”。此前,俄罗斯通过了有关NGO在俄境内活动的相关法案,也算是防着西方国家的这一手。从历史上看,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有和平演变的策略,只不过前些年大家总觉得是针对社会主义国家的。而实际上,美国更多的是从国家利益出发,意识形态只不过是一种手段而已。金教授,是不是这么一回事儿?我国在应对国际挑战时,是否也应该更多的从国家利益出发?

  [金一南] : 看名字很像陆航部队的人,今天世界的主要矛盾已经由东西矛盾即意识形态的矛盾,在很大程度上转入了南北矛盾,即贫穷与富裕的矛盾。邓小平同志1989年讲:以中国的国家利益为最高准则来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这是我们今天必须牢记的。

    国家安全要避免多路出击

  [新浪军事] : 未来南中国海和台湾究竟哪个重要,未来如果两处同时都开战,中国能否应付两个方面的战争?如果不能 ,将要以哪一个方向为主要战场?中日之间呢?

  [金一南] : 就国家安全的基本判断来说,哪一个方向更加重要,是以威胁联系在一起的。在这个意义上看,台独势力对国家领土完整形成了严峻的挑战。一个国家在筹划自己安全的时候,当然有自己的主要方向,当然也要避免多路出击,不说想必你也会明白。

  [新浪军事] : 看美国的几场战争新理论层出不穷 中国的军事理论创新是不是不够呢?

  [金一南] : 对美国通过几场战争出现的大量创新理论,我们也要做两方面的分析,有些也是美军带有很大的实验性质和探索性质的,如果把这些也当做他们成型的理论,加以引述甚至模仿,那就自进误区了。对我们来说,需要注意的还有另一方面,毕竟在战争实践方面我们是有所欠缺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必须把训练,尤其是贴近实战的训练提升到我军建设的战略高度。

  [新浪军事] : 我们应该有全面的军事体制,但是实际上我们做得不好,比如学生的军训流于形式,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比如让大家接触我们最先进的军事武器,观摩军事表演,发展军事俱乐部,培养民间飞机驾驶员,参与实际的军事训练,以及军事指挥……

  [金一南] : 虽然你没提具体问题,但我也可以讲几句,就像刚刚说的,我们必须通过逼近实战的训练,来尽量弥补和缩短我们与真实战场之间的距离。这一点已经越来越成为我军各级指挥员的共识。

  [退伍兵] : 金教授:在您的学生中,不乏军阶比你高的学生,您怎样看待您的首长学生?

  [金一南] : 在国防大学经常有军衔比我们高的军官,但统一的称呼都是国防大学学员,所以在学员中没有人以首长相称,也没有人以首长自居,都是以学员的身份学习、提出咨询和接受考核。

    发展带来的新的不安全

  [新浪军事] : 面对中国的国防安全,中国如何面对日本的军事安全观,我们是否可以把日本当成一个正常的军事国家来想,而不 是以前的二战的日本来想,这是否会威胁我国的安全,对在台湾省的反动安全来想,是否可以一战定统一,对台用 战是必须的吧,我可以在台的安全上一定要保有优势吧,对世界上别的军事强国,我们是否可以用和的方法上来对 他们,这就是我先远后近的方法,对金正日,我们是否可以在军事上以我们的承诺来保正他的安全。你是否同意中 国现有两个不安全的点就是朝鲜和台湾省,我们对朝鲜是一种地域的而台湾省是中国起飞的关键,这两个问题解决是不是中国加入列强的关键?

  [金一南] : 你的问题得用三堂课来回答,每堂课需两个小时,在这里,只能讲两分钟,就是面对中国崛起过程中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必须做好准备。过去我们人人知道,落后要挨打,发展才能带来安全,今天我们必须看到,发展带来的新的不安全,说实话这是一个大家普遍思想准备不足的问题。老子有一句话可以把你的三个问题归结一下: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力,自胜者强。

  [新浪军事] : 我们都知道象美国,以色列等一些西方国家,他们的社会总动员都做的很细致。曾看到有报道说他们从中心生时代 就给每位学生安排部队编号。这样一旦国家有难征召起来就方便,而且能增加他们的国家荣誉感和使命感。我们国 家是不是也能借鉴一下。不过,我所看到的不一样。我们国家所谓的民兵训练营都形式,其实什么也没有。

  [金一南] : 你说得很对,当今的动员把高素质群体的人员动员起来,至关重要。以色列在这方面做得很有特点,美国当然更不用说了,这也是在我们今天讲的国防动员时,值得借鉴的地方。如果说到动员优势的话,我们的一个大优势就是可动员的基数很大,包括高素质人员的基数,这是我们一个很大的潜力,关键是怎么把它有效的发挥出来。

  [新浪军事] : 金教授:当前西方文化对我国年轻一代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很多人都想出国,许多人都喜欢看欧美大片,喜欢肯 德基、

麦当劳...针对这种现状,您认为我国教育界该做些什么?政府该做些什么?军队该做些什么?如果这种 趋势继续下去,会不会对我国未来国家安全产生影响?

  [金一南] : 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特别是在全球化竞争中,有些现象是难以避免的。更何况我们长期封闭,必须向全世界学习先进的技术与管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根的问题,就是你的根基在哪里?你所长出的枝叶到底要给哪一片土地带来荫凉?如果民族的每一个个体都认真地思索了这个问题,那么对国家安全来说,胜于千军万马。

    这个民族中到底具有多少心存热血、并甘于将一腔热血奉献于国家安全的人

  [新浪军事] : 我先说说一个现象再提个问题,经常在军事报刊杂志上看到这样的报道,说某某经过了多年的努力,终于发明一种 先进的武器,然后在部队里得到推广。但是在军迷看来这些东西人家早在二战的时候使用过了。问:为什么现在人 才这么多,部队怎么不特招进去呢?这样战斗力会形成快一点。在西方,即使近视或者腿断了,但是只要他是某方 面的专才就可以招了。有人认为这些高学历的人招进去不如那些文化水平低的人打仗不怕死,可是现在信息战、情 报战、指挥、控制只需要在办公室里就可以完成的,不需要去冲锋陷阵!

  [金一南] : 我可以给你讲一个例子,我某海军部队好不容易招了一个博士生,他到部队看了一圈,认为条件简陋,无法实现自我,就走了。不是军队不想要人才,而是就目前看,不论军队条件待遇如何改善,与地方仍然存在差距,更何况还有一个军人面临的风险问题,这些都是仅仅靠经济手段所无法解决的。在维护民族安全方面,说到底就是一句话:这个民族中到底具有多少心存热血、并甘于将一腔热血奉献于国家安全的人。

  [新浪军事] : 网友提问:本人十分钦佩金教授的爱国情怀,我也是个爱国者,金教授主要研究国家战略问题,我想知道的是金教授也关心国家内部存在的影响国家进步的一些不良现象,如腐败问题?金教授怎样看国家内部存在的问题与国家发展战略之间的矛盾?

  [金一南] : 我们常常说,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一个大树必然内部蛀空然后倒塌,所以说,对这些问题的警惕,必须像对每一个威胁我们国家安全的势力那样认真对待。有人说,这是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问题,这种说法值得我们警惕的是,不能把腐败问题必然化。我们要强调的是,真正可持续的发展必然伴随有对腐败的严惩和对防止腐败滋生蔓延机制的建立和强化。这才能从根本上形成民族强大的凝聚力。

  网友[朱涛] : 对不起,来迟了。请问:陈水扁最近挑起太平岛事件,是否有恶化中越关系的企图?中国与日本为海洋权益的争斗是否一触即发、不可避免?

  [金一南] : 先说一点美国对金兰湾的企图已经被越南人封死,至于陈水扁当局在太平岛修建机场,我倒觉得大家可以从长计议,那个地方它的能量是十分有限的,它的动作也是政治意图大于军事意图,而那些政治意图也是难以实现的。至于中日东海权益的争端,近期日本接受中方共同开发的提案,虽然双方所指的共同开发的区域完全不同,但毕竟出现了先缓一步的趋势,当然对我们来说,没有丝毫睡大觉的理由。

  [新浪军事] : 金教授你好 您的大名早有耳闻 想请问一个问题 在现代战争中象中国这样具有一定毁灭性打击能力的国家 需要大力发展常规武器吗?换句话说 现在的中国 如果遇到二战中的侵略能保持克制不使用核武器吗?

  [金一南] : 做一个简单的比喻就一目了然了,美国拥有能够把全球毁灭十几遍的核武器,它仍然在大力发展最先进的常规武器。这算是对两位网友对你问题回答的补充。

    我们不用在欧盟对华武器解禁问题上抱有过多幻想

  网友[朱涛] : 还有,德国亲美总理上台之后,是否会推进北约、欧盟进一步泛美化?是否会对欧盟对华军售解禁以及我们的武器购买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金一南] : 国家间关系由于执政者的更替,可能能带来一些局部调整,但根本的政策取向是难以改变的。比如说,施罗德的德国主张独立的欧洲,默克尔的德国也不会主张一个依附于美国的欧洲。至于中国,我倒觉得我们不用在欧盟对华武器解禁问题上抱有过多幻想,单独的一个一个的与欧盟国家发展密切的双边关系,效果会更大一些。

  [新浪军事] : 代表新浪网友祝您身体健康!

  [金一南] : 谢谢你。也向所有新浪网友表示感谢。给大家拜早年了!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