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关注国家安全的金一南:自比“桅杆上的瞭望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 题:关注国家安全的军人专家金一南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金一南把自己比作“桅杆上的瞭望者”,时时向航船发出警讯,为了国家和民族敲响盛世的警钟。他说,作为新时代的军人,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备感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面对强权政治和国家周边地区的不稳定因素,我们自然多了许多责任,有一种寝食难安的感觉。

  这位现任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的著名学者,多年来专注于国际战略问题和国家安全问题研究,成为这一领域中的佼佼者。他先后出版《狂飙歌》、《军人生来为战胜》等专著,发表文章一百多篇;他主持开发的“国防相关信息系统”,是全军院校第一个大型信息情报系统;他在中国新时期研究国家安全的重要著作《国家安全论》的写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多次在军内外做专题汇报、报告和学术讲座,受到中央和军委的好评,为领导决策、国防教育做出贡献。

  生于五十年代初的金一南,当工人时,被人们称为“天生的好工人”。二十岁入伍,后被破格提拔为连技师,人们说他是“天生的好技师”。他在国防大学

图书馆工作了十一年,人们又说他是“天生的好馆员”。当他成为一名教员直至被选为“杰出教授”,人们还认为他是“天生的好教员”。他自己总结说,取得这些成绩,不过是对工作全身心投入,一心一意做好。

  金一南说,他最大的兴趣就是看书,最大的乐趣也是看书。上世纪八十年代,国际环境和国际战略发生新变化。一九八七年调到国防大学图书馆工作,他接触到大量相关信息,以军人的敏锐,投入国际战略、国家安全问题的研究。为了解更多外军资料,他三十五岁开始自学英语。几年的努力,便可以与外军官兵交流,从互联网直接阅读外文信息,直接跟踪外国外军第一时间发生的重大事件,掌握最新的动态。

  一九九七年,金一南以图书馆馆员的身份到美国国防大学学习,但他的注意力并未局限于此。三个月里,他写下了许多心得笔记。回国后连续在报刊上发表了数篇关于美军新军事变革的考察报告,引起学校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也让他崭露头角。

  进入新世纪,随着国际战略格局的调整,金一南在国际战略和国家安全研究上,形成了自己的见解。他在校内讲授“二十一世纪初中国安全战略的选择”、“世界新军事变革与中国国家安全”、“外军建设与军事改革”等大课,极受欢迎。二00一年,学校安排他讲授“国际冲突与危机处理”。开课前三天,发生中美撞机事件。金一南立刻调整思路,以危机处理的理论和规则为手段,从分析撞机事件入手,展开对一系列国际突发事件的分析探讨。这门课一炮打响。

  每一次重大国际事件的发生,总有金一南关注的目光。他现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一南军事论坛”,分析每周的军事大事和与国家安全相关的各种事件;多家报纸与他联系,想聘他为专栏撰稿人。

  金一南说,作为一名中国军人,如果脑中思虑的只是一己荣辱而不是承担的使命,胸中充满的只是个人欲望而不是肩负的责任,他就玷污了军队的荣誉。一个人如果能够将自己溶入一支军队、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事业之中,所获得的能量,就能远远超出自身。

  所以他在给高层领导的讲课中,在国防大学的讲台上,在电台节目和报刊上,总是能够以详实的资料、独到的见解、思想的深刻、火热的激情,感染着听众。他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的作用虽然是有限的,但我们要抓住每一次机会,不断地呼吁全民关心国家安全,关心国防建设。(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