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金一南模拟扮演科索沃危机中的美国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9:38 央视《新闻会客厅》
金一南模拟扮演科索沃危机中的美国总统

33G1型潜艇是中国第一艘发射飞航式导弹的潜艇,也是唯一的一艘水面发射飞航式导弹的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主持人:因为他惟一败给过中国军人,所以他很尊重中国军人。

  金一南:对,所以说我当时回来写了个报告,我说我在那儿第一,我感到非常骄傲,因为我们的前辈给我们打下了这个资本。第二,我感觉到惭愧,如果今天的中国军人不能够给后面的中国军人积累这样的资本,我们在前人的肩膀上,如果后面的中国军人不能站在我们的肩膀上,一踩我们肩膀,我们塌掉了,那我们是无法对国家和民族交待的,所以我们在讲课的时候经常讲,这些东西都渗透在我们课堂上,今天的中国军人一定不能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一定不能把前辈的老本全部吃光,我们也必须为我们后代积攒老本。

  2000年,金一南赴英国皇家军事科学院进修危机处理课程。当课程即将结束的时候,德国教授给金一南出了一道难题,他让金一南模拟扮演科索沃危机中的美国总统,来处理当时的情况。这一决定让金一南十分为难。

  主持人:2000年您到英国皇家军事学院去学习,在这个危机处理的一个模拟课程当中,您被主讲人安排是扮演科索沃战争中的美国总统,这个安排肯定出乎您的意料?

  金一南:对,德国的博士来教案一开始就展示一场科索沃的危机,然后角色分派,马上分派,当时到那个班学习的中国军官两名,分配我出任美国总统,下面带领美国的四名军官学员分别扮演美国的国防部长、国务卿、驻联合国大使和美军参联会主席。另外一名中国军官分配他扮演科索沃游击队的头子,当时一分配我很火,我第一个念头就是拒绝,我不干,但是这个德国博士很鬼,他很滑。当时我就讲,让我扮演美国总统,这不出我们的笑话吗?

  主持人:为什么您第一反应是拒绝呢?

  金一南:我第一反应,我当时可能有点阶级斗争为纲的弦绷得很紧吧,我觉得他们可能在搞我们的鬼,让一个中国军人扮演美国总统,让另外一个扮演科索沃游击队的头子,这两个角色都不好,我当时就想拒绝,但是这个德国博士非常滑,他讲大家思考15分钟,我现在不接受任何人提问,15分钟之后如果你觉得角色不合适,你可以跟我讲,我可以调整,负责调整。15分钟思考,我等15分钟。15分钟以后我肯定拒绝,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我越想我越觉得我越应该扮,我扮演一下又何妨呢?后来越来越加强了,我自幼以来自己给自己写的一个格言,这个格言叫做难事必有所得,要做困难的事,做你没有做过的事情,不要做轻车熟路的事情,闭着眼睛能做下来,美国总统没有做过,我想做难事必有所得,15分钟过去了,他问全班有人举手没有,一个举手都没有,包括我,都不举手,大家都认可了他角色。那一次危机对抗对我来说我觉得收获相当大,危机对抗四天半,有扮演联合国秘书长,联合国欧安会,欧盟、北约、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全部都有,怎么处理这场科索沃危机。

  主持人:您必须要站在完全的美国总统的立场上处理一切的事情。

  金一南:对,当时德国人设想,这场危机主要应该由欧洲人主导,由欧安会主导这场危机,这是他的设想。我当时一门心思,我说我要让你们好好看看,欧洲的危机到底是谁在主导,是美国人在主导。在危机的几个关键环节里,就是在危机推演的过程中,美国人怎么完成科索沃的独立,怎么完成黑山的肢解,一系列的动作,主导了这场危机,在多次危机的关键竞争中,把原来德国博士设计的危机竞争打断了,按照我们的方法打断,按照美国的态度打断了,最后危机只好按照美国人推演,美国要肢解科索沃,要让黑山独立,整个危机的进程打断了。后来四天半的危机推演结束之后,德国博士问了我一句话,他说金,你忘记你是哪国人了吗?全班哄堂大笑起来。他跟我讲,他说你太美国,你简直是美国人,你把美国人演得淋漓尽致,把本来应该处理的欧洲的东西全部弄过去了,全部由美国人在那儿主导。后来他还说了一句话,我觉得那句话他是一种夸赞,他说你真是来自超级大国,你们知道所有的事情,那个德国博士非常感慨。

  主持人:因为这次你在模拟当中的表现,德国主讲人说,让他看到了中国确实是超级大国,知道一切事情,这样的评价带给您自己什么样的心理感受?

  金一南:后来翻过来我跟他讲,我说你们太不了解我们了,他们原来以为,中国是个长期封闭的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正是一个高度封闭的军队,不了解外界,外界不了解他们,他们对外界一无所知,而在这场危机处理中,你要学会运用很多规则,欧安会的规则、欧盟的规则、北约的规则、联合国的规则和美国决策集团的规则,你要运用很多国际规则才能够有效完成这种战略目标的追求,那么一个中国军官可能了解那么多规则吗?他会熟练运用这些国际规则吗?最后他们感到非常吃惊的就是这一点,就是中国人,中国军人能够熟练了解这些国际准则和规则,而且能够做出这样的判断和利用,他们感到非常吃惊,他们就觉得,想象的完全不是他们所想象的那些封闭的、保守的、外界一无所知的中国军人,给他们一个非常大的惊讶。

  多年来,金一南一直坚持这样一个观点:军人生来为战胜。他为什么要这样坚持胜利的信念,在和平时期,他又是如何理解军人的使命感呢?

  主持人:您讲军人生而为胜利的,什么是生而为胜利,而胜利又怎么保证呢?

  金一南:我觉得这是我在一篇文章中起的题目叫军人生来为战胜,我里面讲到,军人生来就不是为了承受失败的,不管任何国家,任何民族,他组建一支军队,花钱武装这样一支力量,他是为了承受失败的,没有,所有军队的目标都是这样的,有效维护自己国家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所以说我在这儿讲,军人的天职就是生来为战胜。

  主持人:即便在和平时期,也要有这样一个天职提醒自己是吗?为了战胜。

  金一南:对。所以说我在那里边还举了一些例子,我们大将粟裕,进了城以后,当时刚刚解放进城之后,粟裕跟着别人逛街的时候,在街上走的时候,他跟别人想法不一样,别人看这个商店橱窗买东西,他看的是什么?这个街区怎么占领,那个要点怎么固守,他看的仍然是战争。我们讲就这样的军人,需要这样的军人。粟裕到了晚年病重的时候,每天晚上睡觉衣服叠得整整齐齐,放在旁边,一旦紧急集合,一旦紧急情况,能够穿上迅速能够应变,一直到了晚年在301住院病重了,病重时,要叫别人扶着起来穿衣服,他还必须要求把自己的毛衣扎进裤腰,因为军队条令要求衣服不许露在腰带之外,毛衣、绒衣都要扎进去,他还按照军人的要求把毛衣要扎进裤腰里去,我们经常讲,这是真正的军人。

  主持人:我想和平是多数人的一个良好的愿望,但是您刚才也讲和平常常是一个相对的,而且也分高质量和低质量,在和平时期对战争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呢?

  金一南:我觉得我们对和平与战争的理解,实际上是我们今天的和平来自于我们对周边和平的营造,也来自于我们的力量,你如果没有力量护卫,我们很难保证我们的和平。比如说像台湾方面,我们前面讲的危机,我们可以看1999年大使馆被炸之后,李登辉所提出的两国论,他就对这个危机的利用,充分利用这个危机提出两国论,妄想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陈水扁提出的一边一国,都是这样。现在之所以台海的形势近期能够有所缓解,连宋到大陆来访问之后有所缓解,我们现在可以看来自于什么呢?来自于我们力量的增强,核心来源这两条,我们力量的增强。我们经常讲和平是力量的产物,和平不是妥协的产物,当然也可能是妥协的产物,妥协就是让步,那就是低质量的和平,真正的和平,高质量的和平是力量的产物。我们不建设一支强大的力量,我们无法真正有效维护我们的基本利益。从1840年以来,多少代中国人的追求,从洪秀全到孙中山,从毛泽东到邓小平,那么多中国人追求,实际上我讲就是四个字,富国强兵。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