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军人生来为战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9:38 央视《新闻会客厅》
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军人生来为战胜

金一南在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军人生来为战胜

金一南在美国陆军指挥参谋学院


金一南在英国皇家军事科学院


金一南查阅资料

  1月19日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做客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畅谈军人的胜利精神。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走进《新闻会客厅》。通常我们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是对于士兵和将军来讲什么同样重要呢?在一位军人眼中,不管是将军还是士兵,最重要就是胜利精神,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他就是国防大学的金一南教授,金教授您好。

  金一南:你好。

  作为一名军人,金一南始终提醒自己“除去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即使在现今和平时期,他仍然时刻保持着对胜利的追求。

  针对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金一南在国防大学开设了“现代国际冲突与危机处理”,这是一门专为国家政府和军队的高层决策者开设的课程,在课堂上,金一南教授的就是在发生危机和冲突时,作为一方决策者如何应对,并获取胜利。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秘书局,中央政策研究室,军委办公厅等多个单位的高层决策者都曾听过金一南的课程。而许多听过他讲课的决策者,都曾再次邀请他赴自己的部门授课。

  主持人:您有一门课叫现代国际冲突与危机处理的这样一个课程,给国家领导人,给军队的高层领导都讲过,据说特别受欢迎,这样受欢迎的程度,您觉得主要得益于什么呢?

  金一南:我觉得得益于现在社会剧烈地变化,传统的那套机制在今天已经受到很强的挑战。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说2001年的时候一个非常小的事情,2001年2月份,日本的一条船“爱媛”号在夏威夷被美军的一条潜艇撞沉了,大约有十几个日本人死亡,这个消息传到了日本以后,日本首相森喜郎当时在干什么呢?他当时在

高尔夫球场,他拿着高尔夫球杆正在打球呢。消息传到之后,他拿着手机,他听到了这个消息之后,他把手机关了以后继续打球,结果这个消息被媒体抓住了,“爱媛”号被撞沉,十几名日本人死亡,而日本首相继续在高尔夫球场挥舞高尔夫球杆,一下炒得特别热,日本的反对党全部群起而攻之,日本的国会攻森喜郎攻得非常厉害。当时就说了,你作为首相,首相应该有国父般的胸怀,如果死亡的人是你的家人,你会这样吗?

  主持人:您觉得这个事情的关键是首相把手机关掉,接着打高尔夫球,还是说这个消息本身让公众知道了?

  金一南:这两个因素都有,一个,过去这个事情按照用传统的方法,这个事情首先传到领导者那里,领导者有条不紊地处理之后,通过新闻告诉民众,这个事情我怎么处理的,但是现在这一点被打破了,就是现在这种横向信息,我们说网络也好,手机短信也好,横向信息大量传递,把传统的信息传递循序打破,现在领导者与民众同时能够得到消息,甚至在某些情况下,民众还先于领导者知道,这给领导者带来非常大的被动,森喜郎这个被动,他事后解释,他说我把手机关掉了,我想我的部署,我已经交代他们了,我认为他们能够有条不紊地处理,但是媒体把这两个消息放在一起,一边是日本的沉船死亡,一边是森喜郎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拿着高尔夫球杆。在日本社会舆论大哗,当时森喜郎的民意调查度一下就跌到了6%,非常低,导致他最后两个月之后下台,2001年4月下台,当然森喜郎下台有很多别的原因,经济没有搞好,社会稳定没有维持住等等一系列原因,但是“爱媛”号的沉默是最后导致,我们说骆驼是被最后一根稻草压死的,最后一根稻草就给森喜郎致命的一击,森喜郎在最后一击的情况下被击倒。

  主持人:您把这样一个来自现实当中的例子,讲给高层的决策者听的时候,他们有什么样的反应?

  金一南:大家的反应还是比较强烈,就是大家对现在这种信息社会,对信息的传递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现在这种信息传递的速度已经导致整个决策机制必须发生很大的变化。从社会来看,各级领导普遍准备不足,我当时还给大家举过一个例子,1999年5月8号我们大使馆被炸这个例子,我们就看当时信息传递的速度,当时北京时间1999年5月8号凌晨5点45分,我们大使馆被炸,这个消息如果按照正常的渠道,通过外交部,通过新华社,传到国内,报送有关领导,这条信息渠道我们估计耽误的时间会比较长,五点多使馆被炸,我估计得七点多、八点多以后才能传到最高领导人那里,但是1999年当时的速度已经达到什么地步?5月8号5点45分使馆被炸,6点24分,新浪网推出了第一条消息,标题新闻,中国驻南联盟使馆被炸。

  主持人:公众可以第一时间了解这个情况了。

  金一南:对,而且在6点40分新浪网推出第二条消息,就是驻南联盟使馆被炸的人员伤亡情况,还不到一个小时,连续推出两条消息。我们讲现代这种信息传递打破了传统的信息传递,给领导造成一种什么样的冲击呢?就是普通民众不但能够与领导者同步,甚至可能先一步知道危机的发生,领导者还不知道,民众已经知道了,我们可以设想,如果5月8号那天早上,任何一个早起的网民,起床起得比较早,他首先看到了,他就能先于党和国家知道我们驻南联盟使馆被炸。

  主持人:公众比领导人先了解信息,对领导做决策来讲有什么影响呢?

  金一南:它带来的冲击是非常大的,首先我们说公众了解了以后,了解就要参与,就不是简单的我知道情况,我要参与,这个情况应该这么处理,你们没有这么处理我就觉得不对,就不满意,要参与。这种参与就导致领导者的决策在众目睽睽之下做出,然后你的决策效应在众目睽睽之下接受检验,不像以前了,我们以前发生一个大的冲突,实际上像俄罗斯前苏联以前,它沉没一艘潜艇,潜艇沉没可能十几年以后公众才知道,十几年以后才知道潜艇沉了,死了多少人,现在不行了,库尔斯克号潜艇一下沉,全世界全部都知道了,这种给领导带来非常严峻的考验,就是领导者今天思索的时间非常短,他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思考、判断,商量商量、研究研究、斟酌斟酌,这种时间没有,就是今天领导者的决策环境比以前领导者的决策环境空前严酷。

  面对严峻的决策环境,掌握应对危机与冲突的策略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金一南的课程广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在课堂上,金一南强调,如果在危机和冲突中掌握绝对的主动权,控制整个局面,最重要的一点是首先建立一套完整的应急机制。

  金一南:这就是今天我们研究非常重要的方面,今天我们必须建立一种危机处理的机制,这种机制的作用就是机制比人强,一旦碰见这样的关键时期,一旦领导者处置不当,它的机制能起很大调整,我们说“9·11”事件就非常典型,“9·11”事件当时从美国总统布什来说,“9·11”事件当前他是惊惶失措的,“9·11”当天他实际上脱离了指挥岗位11个小时,将近12个小时,他在美国空中飞了一大圈,躲避所谓的暴徒撞他的飞机,实际上也没有,没有暴徒开飞机撞他,但是当时谣言满天飞,据说有暴徒开飞机要寻找美国总统的“空军一号”,他不敢着陆,换了好多地点,在美国空中到处飞行,他脱离了指挥岗位将近12个小时,但是美国当时在“9·11”之所以能够有条不紊地处理危机,就是它的机制所起的作用。它启动了两个预案,一个空中禁空计划,一个政府的应急预案,两个预案有条不紊地启动。我们可以看到,当重大危机发生的时候,像美国总统这样的主要领导者脱离了指挥岗位,他指挥失序了,但是机制能发挥作用,这是非常重要的,机制比人强,建立机制的问题。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机制是个死的东西,最终起作用还是人,比如说布什惊惶失措在空中乱飞,地面指挥的是谁呢?是副总统切尼在那儿指挥,切尼在运用这个机制,这是我们讲到今天的这种危机处理,虽然给我们提出建立机制,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但是丝毫没有抹煞个人的作用,就是个人在危机中,尤其是主要领导者在危机中的决断、胆略,他的见识和他平常的积累和决断,对于成功地指挥和处理一场危机仍然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