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金一南谈在美国学习期间的感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9:38 央视《新闻会客厅》
金一南谈在美国学习期间的感触

演习中扮演假想敌的中国陆航“小羚羊”轻型武装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主持人:您当时在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去观察的时候,什么让您印象最深,触动最大?

  金一南:当时对我触动最大的一点就是后来我回来写了一篇东西,叫世界上最不应该谈论战争的国家在天天谈论战争,美国从它的地缘环境来说,它空间好,没有国家威胁它,它就两个国家邻国,北面是加拿大,南面是墨西哥,两个国家国力都很弱,国内建设得也很不错。在这种环境中,我感到非常吃惊,他们在这种环境中规划毁灭对手的战争,我感到非常吃惊。尤其是那次参观它的海军军官学院,安纳波利斯海军军官学院,叫尼米兹图书馆,尼米兹图书馆我进去看,我当时的印象,我说你的图书馆太漂亮了,图书馆的玻璃非常大的玻璃,我觉得就有这面墙这么大,一面的玻璃,外面的切撒皮克海湾,海湾里面海鸥飞翔,还有三角帆船,非常漂亮,跨海桥,远处的别墅隐约可见,远处的小岛隐约可见,风景非常漂亮。我当时就问陪同我们参观的一位海军上校,我就问他,我说在这么好的环境里,谁还看书,窗外美景美不胜收,哪有工夫看书?他就反问我,他说你看,周围的军官都在干什么,我一看周围的美国海军军官,每个人一个小桌子,一台笔记本支起来,一摞资料,这摞资料里波黑的冲突、中东的能源危机、南中国海未来的航道控制等等一系列,他们就在这么好的环境里,我经常讲,在这么优美的环境里,他们在进行战争问题,规划毁灭对手的战争。

  主持人:作为军人不就是应该这样吗?

  金一南:对,尤其军人在一片歌舞升平的环境下他们还保持这种,让我感到非常震惊,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在这方面还是有差距的,平常从我们来说,当然不光是军队的问题,我们叫稍富即安,兜里有了两个钱了,马上觉得和平安宁,什么问题都没有,差别很大。西方有句话,真正你想和平吗?那么你就准备战争。这是西方的一个格言,东方我觉得对我们来说,你想和平吗?那就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吧,我们经济刚刚一发达起来,很多人就觉得武装力量是多余的,国防建设有没有没关系,我们都全球化了,大家都连在一起,我们现在主要是做生意,有没有国防,有没有军事力量是无所谓的,我们在今天看,我们的安全环境其实比美国坏很多,但是我们的这种警觉性,从整个民族来看,美国的这种警觉性要差。他们在那种情况下给我非常深的印象就是他们这种民族的警觉性,实际上当然他是很过分的,过分变成一种,按照美国人自己的话说都是帝国主义的倾向,帝国主义的行为,他产生这样的行为,手伸得非常长,到处在控制,美国的安全利益遍布全球,哪儿都要控制,范围很大,我们我觉得我们就显得太不够了,我们仅仅认为,我们只要家庭安全,国家没什么大问题,好像我们就安全了。

  主持人:您有了这样的触动,因为这个触动您能做什么吗?

  金一南:这种触动实际上我们经常讲,现在不是叫比较学吗,比较经济学,比较文学,我们讲比较战争学,比较安全学,你看他们的安全观,你看我们的安全观,一个民族怎么认识自己的安全,他们从来不以和平为安全,因为和平不等同于安全,我们很多人把和平作为安全,其实和平是分不同质量的,有低质量的,有高质量的和平,高质量的和平等于安全,低质量的和平不等于安全。西方有一个国际政治在应该学习的时候,它有个标准的,它有这样一个推理,它叫什么呢?和平可以来源于跟随,别人让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那肯定和平,两个人要打架,你说怎么办我就怎么办,肯定打不起来,安全必须来源于拒绝,必须有能力,你让我干这个,不符合我利益,我绝不这么干,我要那么干,你必须有这个能力,有这个能力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安全,如果没有拒绝能力,那你的和平是低质量的和平。所以我们回来以后反复讲这个问题,就是和平安全不是一个概念。

  主持人:您这种反应和您是军人身份有关系吗?

  金一南:和我和军人身份,我觉得还是有关系的,因为作为军人还是在这方面呈现得比较敏感,这方面对国家安全,再加上我们本身就是搞这个的,就是军人的使命本身就应该站在安全第一线,军人没什么可说的,你本身就应该枕戈待旦,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包括老百姓、工人、农民养育我们这支军队,养育我们这些军人,到底是让我们干什么,让我们有效地维护国家安全,这是我们的职责。

  2001年,金一南再一次有机会访美,这次他没有选择当时美方建议的大城市,反倒选择了位于堪萨斯州沙漠中的小镇文沃斯堡,因为这里是美国陆军教育的核心——美国陆军指挥参谋学院的所在地,当年海湾战争地面作战方案就是从这里拿出的。在这里,金一南再次发现了让他惊讶的事情。

  主持人:您再一次到美国去考察,发现当地的军事院校不讲美国的成功案例,而是把失败的案例拿来反复做分析,也让您印象深刻,这又是为什么?

  金一南:这给我非常深的印象,我当时感到非常吃惊,我1997年在那儿学习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个问题,2001年又发现这个问题,他们竟然连海湾战争,不列入他们教案,1991年的海湾战争,从全世界评论,它是一场很成功的案例,我们甚至把1991年的海湾战争,很多人作为一场机械化战争向

信息化战争的转折点,但是美国人不这样认为,美国人认为1991年的海湾战争有五个理想,理想的敌人,就是理想的设施,理想的地形、理想的气候和理想的联盟,美国人说这五个理想很难再现,所以海湾战争没有参考价值。他们继续在他们院校里边教越南战争,越战怎么翻的跟头,怎么吃的亏,还在总结越战的经验,当时对我触动非常大。我觉得这样一支军队反映什么呢?还在研究失败,反映他非常强烈的求胜欲望,一支军队,如果你躺在过去的光荣榜上,那你争取未来的胜利,是很困难的。美国军队不是这样,尤其我们2001年在访问的时候,到它的陆军指挥参谋学院,它的陆军指挥参谋学院有个中心,它那个中心叫“Militry lesson”,我们翻译成叫军事教训中心,实际上它就是一个败战中心,军事教训中心有七八十个人,它分布全世界,比如说阿富汗战场,比如说
伊拉克
战场,分几个小组,三人、五个人一个小组,全派到作战第一线,专门收集美军在某次作战失利的这种战例,搜集完了马上反馈。这个指挥与参谋学院教官在台上给台下学员讲,三天之前,我们在阿富汗进行了一场遭遇战,这场遭遇战美国人怎么吃亏了,一个人怎么被打死的,我们吃亏的问题在哪里,他就举身边非常鲜活的材料,他们吃亏的材料在那儿讲。我觉得这是对什么呢?就是怎么样锻造一支能够取胜的军队,从这方面看,我们从美国军队上面其实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这些东西我们学习回来以后,我们访问回来以后就讲,这些情况都对我们实际上是很大的触动,对方在怎么研究自己的失败,怎么研究自己失败的经验,然后它的核心是什么呢?为了避免未来的失败。

  主持人:特别是您作为一个军人,看到别国的军人在这样摩拳擦掌的时候。更有一种紧迫感在身上。

  金一南:而且尤其是在美国学习的时候,我觉得反差非常大,包括参观西点军校的时候,西点军校的校舍馆里,志愿军上甘岭战斗了两个模型放在里面,537.7高地和597.9高地,两个高地的模型放在西点军校的校舍馆里。

  主持人:几十年都过去了。

  金一南:对,我当时振动非常大,当时陪同我们参观的一位美军的陆军中校是1978年西点军校的毕业生,他当时指着那两个高地跟我们讲,他说我们当时学习的时候学过,他问我,他说我知道这两个高地,你们当时只有两个连守卫,七个营轮番攻击就是攻不上去,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就这个问题问过教官,教官跟我反复解释过,但是我还是没有听明白,我到现在不明白,我们七个营为什么攻不上你们两个连据守的阵地,当时给我印象非常深。我觉得在美国学习,在访问期间,我们一方面看到,美国人做得比较先进的这方面,研究失败的这方面。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对中国军人的尊重,中国军人去了以后,他对我们是从各个方面来看,对中国军队的尊重,给我们印象非常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