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金一南教授谈冲突与危机处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9:38 央视《新闻会客厅》
金一南教授谈冲突与危机处理

中国陆航米-171中型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主持人:您讲的这些观点当中,哪些是属于一个学者的观点,哪些更属于一个军人的观点?

  金一南:我觉得有些时候也比较难以分开,我们讲冲突与危机处理,我们从学术领域可以给它做很多探讨,但是这些探讨最终到一点,就是我们刚刚重复的问题,就是人的作用,人的作用在这一点里面就经常拉出来,就是一个军人的素质,就像克劳塞维斯讲的那样,克劳塞维斯的战争论被列为西方的现代军事理论的基础。克劳塞维斯的战争论里面就有描述,他对优秀军人的描述,他讲了一种非常优秀的军人,就是能够在黑夜中发现微光,这个军人就非常优秀,别人觉得一片黑暗,他竟然能够发现前面有一些微光。但是克劳塞维斯讲了,更加优秀的军人是敢于跟随这些微光前进,他比发现微光还要优秀,他敢于跟随这些微光前进。我们说危机处理就是这样,它是一门行动科学,所有的理论到最后必须付诸于行动,它是指导你行动的科学,如果你仅仅从理论上全部都明白了它的道理、条文,甚至它的预案全部都有了,但是最后你没有行动的预期,最后所有的一切烟消云散。我们在这里面讲到理论结合和军人的素养,在这里面军人的素养还是很有用处的,到了最后行动,必须行动,最优秀的军人是敢于跟随这些微光前进的军人。这也是为什么美国有非常奇特的现象,美国的大企业界,西点军校毕业的军人不少,就是西点军校毕业的,最后在部队服役退役了,现在很多大企业的CEO的执行、总裁很多都是,有相当一部分,美国人有统计,企业管理界西点军校毕业的人很多。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微光,在危机处理当中什么是您说的这种属于找到了微光,还要敢于跟着它前进的光点是什么?

  金一南:我觉得这种为整个危机处理中,按照毛泽东的话说就是这种枢纽的能力,毛泽东讲了一句话,他说“抓住战略的枢纽部署战役,抓住战役的枢纽部署战斗”,有些人打很多仗他打败了,但是关键时刻他胜了他就胜了。毛泽东这个话我经常想起,我们讲了现代危机管理中的控制理论,危机管理我们讲不是解决问题,很多问题是难以解决的,危机管理中一定要实现控制,我发现了这些微光,可能跟随这些微光,我也不能彻底把问题解决,但是我必须对局面实施控制,绝对不能让局面出现失控。

  主持人:可不可以给我们讲一个真正出现过的危机微光出现的时候被决策的人抓住,然后顺利解决?

  金一南:当然我讲这样一个例子可以作为一个负面的例子来讲,就是在危机中这种微光。

  主持人:错失了这道光是吗?

  金一南:不是,他捕捉了,捕捉这道光所带来的影响,“9·11”事件发生之后,对美国来说冲击非常大,我们看美国人怎么利用了“9·11”危机,他发现了一线什么样的微光?最近退役的美军中央总部司令弗兰克斯,他的回忆录,叫《美国一兵》,出版了,他的回忆就讲,“9·11”事件当天晚上布什总统给我打电话,就是问我有没有在阿富汗进行全面军事行动的计划,弗兰克斯讲,我举着电话听懂,一时语塞,我呆住了,没有这样的计划,美国人从来没有在阿富汗进行军事行动计划,没有,因为在阿富汗这个地区周围没有任何一个美军基地,一个基地都没有,美军全军上下没有一个懂得普什图语的人,就是懂得阿富汗当地语言,一个都没有。

  主持人:为什么在“9·11”事件当天晚上布什会打这样一个电话出来?

  金一南:布什要利用这个危机进行阿富汗战争,把腿伸到中亚地区,要在中亚建立立足点,对这个危机的利用,就是这线微光出现了,我们看布什就要求中央总部拿出计划,中央总部司令讲了他没有计划,从来没有,一个,阿富汗周围没有任何的美军基地;第二个,全美军上下没有任何人懂得普什图语言,没有一个懂得当地的语言;第三个,美军从来没有针对阿富汗的地形进行针对性的适应性训练;第四个,美军参联会,参谋长联席会议没有针对阿富汗作战计划。拿着电话听筒,没有办法,布什命令他十天之内拿出作战计划。结果弗兰克斯在回忆录上讲,他是在9月19号给布什打电话,中央总部八天拿出了作战计划,10月7号阿富汗战争开始,就是从“9·11”事件到10月7号不到一个月,一场大规模战争开始。当然我们讲这实际上是一个负面的,但是我们看美国人怎么利用危机的,这是一个负面的东西。美国人讲,阿富汗所代表的中亚地区,是世界上最后一块战略真空地带,美国人从来没有进入,进入很困难,因为传统的受俄罗斯影响很大的,传统的俄罗斯后院,但“9·11”事件机会出现了,拉登在阿富汗,拉登有可能与“9·11”事件有涉,一个非常好的借口进入中亚,你虽然没有准备好,我也要进入,在这种情况下当机遇出现了以后,危机处理中出现这样一条原则,就是机遇比做好准备更加重要,捕捉机遇的能力。在这一点里,美国人毫不犹豫地捕捉了机遇,他们没有做好准备,但是他们毫不犹豫做好了准备,进入了中亚。

  主持人:这个事儿本身是负面的,但是它给我们的启示是正面的。

  金一南:对,它的启示,其实我们很多经验是从哪儿学的?从教训中学到的,就是从负面的里面积累正面的因素,从一个负面的教学里面你能学到很多东西。

  现在在公众面前侃侃而谈的金一南教授,多年前,却只是一名工人。文革期间,由于家庭原因,金一南被列为“可教育好的子女”,在一家玻璃厂做工人。1972年,金一南参军,成为一名通信兵,这段时期,金一南自学了世界通史和西方哲学史等。80年代初,金一南被调到国防大学

图书馆工作,当时的中国已经进入改革开放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金一南开始特别关注国际战略问题、安全问题和重大国际事件,他在图书馆读了大量有关这些方面的书籍。

  主持人:现在听您这样言之有物,特别自信、肯定地讲您的观点,我想大家很难想象您在入伍之前是一个玻璃厂的工人,入伍之后又是无线电技术兵,更难想象您还是一个普通士兵的时候,您自己读了西方哲学史,很大不同的这种硬的学问,自己去啃它,目的是什么,是想改变现状,想去考学历吗?

  金一南:我觉得我们当初就像我也开始讲,我们学习主要来自于困惑,就是对很多情况不理解,不了解,来自于困惑。我们当初学习的时候,我认为当初学习功利,没有功利的考虑,不是想考学,不是想改变现状。

  主持人:什么样困惑让您对这些领域关注呢?

  金一南:最初想了解自身,然后想了解社会,然后想了解世界,就是世界到底怎么回事,怎么走到了今天。

  主持人:后来您为什么选择了国际战略这个问题研究呢?

  金一南:其实很多选择不是我做出来的选择,是组织上认为我干这个合适,光明日报有位同志跟我讲了一句话,我认为他讲的很好,他说金一南像你这代人,50年代出生的人,你们很难左右自己的命运,随着社会的大起大落,我们不像今天一样,今天人选择的余地非常大,我们没有太大的选择的余地,我们只能在很多情况下随着社会的大潮随波逐流,但是他讲了一点,他说你的一个优势就是你能够在每一点上,不管这点在哪里,都把你在这一点上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当然我觉得他讲得很高,我自己回想起来,有时候当局者迷,我自己都搞不清楚,但是它的话我思索了很长时间,就是社会有不同的分工,但是人不应该被社会分工限制死,你应该超越分工,超越分工当然你,我们总得吃饭吧,你总得有个饭碗,你总得挣工资,所以你在一定情况下必须得服从分工,但是分工是社会对你的要求,但是你怎么实现自我呢?你这样一个人,有很大的能量,你怎么把它发挥出来,你要超越,就是超越分工,一方面你要干好你的本职工作,另外一方面你要超越它,我觉得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这么干的,之所以能取得一些成绩,可能来源于超越,不断地超越自己的本职的工作,所以当上级把你放到那个岗位上去,你就能够胜任。

  90年代初,金一南被派往美国国防大学图书馆进行考察,但是,他并没有局限于此,考察期间,他把美国国防大学是怎么运作的,教学科研怎么组织的,以及行政体系是怎么构建的统统了解了一番。回来以后,金一南专门做了一系列的报告,这组报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对我国军事院校的建设起了很大的借鉴参考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