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信息化战争并未让陆军走开(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2:45 中国国防报
现代军事评论:信息化战争并未让陆军走开(图)

海湾战争期间美军陆军装甲部队快速机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陈高峰

  在陆、海、空三个军种中,陆军的技术含量是相对较低的,但它却一直被视为三军之中的“长兄”。当信息时代迎面而来时,一直都四平八稳的陆军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争议和困惑袭扰着各国陆军。不过笔者以为,陆军虽然在近几场主要的局部战争中表现不够抢眼,但它在未来的信息化战争中仍大有可为。

  世界范围内的军队转型对陆军是一次重大考验

  当前,世界范围的新军事变革正推动着战争和军队加速转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远程精确打击越来越被人们所看重。应当说,远程精确打击是空军和海军的强项,陆军在这方面确有不足。加之陆军的技术含量较海空军原本就低,短期内难以产生质的飞跃。因此,各国虽然普遍强调三军协调发展,但在实际操作中,多优先发展具有更强进攻且能扩大防卫空间的海空军,这就使陆军受当前军事转型的冲击变大,常常处在被精简的风口浪尖上。而精简的一个几乎必然的结果,就是要降低陆军所占的军费份额。如此一来,很可能进一步拉大与其他军种的差距,特别是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所以,在军队转型的大环境下,要应对陆军面临的危机,就必须设法进一步提升其战斗力,使它和海空军基本达到同一水准,而这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陆军在信息时代仍然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尽管“陆军消失”、“陆军过时”的论调一度颇有市场,但毋庸置疑,陆军在信息时代仍大有可为。因为,判定一个军种是否过时,应从国家需要它具备什么能力、它能否达到这样的要求的角度去考虑。

  简单地说,每个国家对于其军队的要求大致可以概括为:在何时、何地、以什么方式来有效解除所面临的战争威胁。于是,在哪一场战争中使用哪一种军事力量,取决于想取得什么样的结果:如果想快速见效,那就适合用海上或空中力量进行“外科手术”或“点穴式”的打击;如果要取得长期效果,特别是要占领对方的领土,控制能源和资源等,那就得使用陆军。因为像渡海登岛、攻城掠地、街道巡逻、入室搜索及控制占领地区这样的任务,只有地面部队(主要是陆军)才能胜任。最具说服力的例子是美国对伊拉克的两次战争:海湾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以将萨达姆赶出科威特为主要目标,因而海空军的精确火力打击出尽风头。但伊拉克战争中,美国要控制战后伊拉克局势,因而不得不派出10多万地面部队进占伊拉克。

  陆军作用发挥得如何取决于能否扬长避短

  信息时代,军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依赖于技术进步。对于21世纪的陆军而言,如果不能够利用技术进步这个“魔术师的魔杖”来巩固、加速自身的优势、弥补存在的不足,就很难有所作为。比如,由于自身的特殊性质,尽管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将是信息时代陆军应具备的能力,但它不可能像海空军那样把远程精确打击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因此,陆军要想证明自己的价值,就必须在保住自己传统优势的同时,努力提高自己与其他军兵种融合为一个有机整体的能力。比如,庞大的陆军本身就容易成为敌军攻击的目标,如果不注意精干,会变得更容易遭受打击,所以应走小型化的发展道路;信息化战争中时间就是胜利,机动速度快一分,胜算也就大一分,所以要坚持走轻型化的发展道路;信息化战场情况复杂多变,地面部队必须具备与多种对手交战的能力,因此多能化是必由之路。

  总之,陆军要按照信息化战争的特点和运行方式,探索出与之相应的结构编成,向精兵合成、一体多能、便于联合、指挥灵活的方向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