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努力谋求三个素养全面提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22:45 中国国防报

  白帮喜

  科技素养、信息素养、实践素养是信息时代新型军事人才的基本素养。要想成为驾驭信息化战争的新型军事人才,就必须努力谋求这三个素养的全面提高。

  一支没有知识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科技知识在军队中
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成为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未来信息化战场上的较量,突出表现为现代科技和知识的较量,谁的科技含量低,谁就会在作战中处于劣势,甚至任人宰割。这里的科技含量,不仅指武器装备的科技含量,而且更重要的是指决定战争胜负的人的科技素养。军人科技素养的高低,已成为衡量综合能力素质的重要因素。要提高自身的科技素养,就要不断地学习。要知道,在知识更新日益加快的今天,一个大学生毕业五六年后,在学校所学知识的70%就会被淘汰。如果不着眼信息化战争的需要,不紧跟新军事变革的步伐,不注重更新自身的军事科技知识,就会被时代所淘汰。因此,作为新时期的革命军人,必须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刻苦学习现代高科技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科技素养。

  信息素养,是指一个人从各种不同信息源(图书馆、互联网等)获取、评估和使用信息的能力,主要包括信息意识、信息能力、信息道德、信息知识、信息观念、信息心理等方面。随着信息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武器装备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明显提高,军队战斗力的构成中出现了一个要素——信息,而且这个要素正逐步取代物质和能量,成为现代军队战斗力的主导要素。而作为战斗力体系中最活跃的因子——人,其信息素养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战斗力的高低。一个不懂得信息知识的军人,即使武器装备的信息化程度再高,在他面前也可能只是一堆废铁,无法发挥应有的作战效能。因此,要熟练地驾驭信息化的武器系统,必须努力提高人的信息素养。

  实践出真知。一个人一生中所学的知识只有10%是在学历教育中获得的,其余的则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学习获取。同样,军事人才素质和能力的提高,也需要长期的军事实践,这就需要有良好的实践素质。目前,一些官兵虽具备良好的科技素养和信息素养,却不能很好地开展工作。履行好自身的职责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不能忽视实践素养的培养。这种素养,既是运用所学科技文化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是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的能力。只有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不断提高自身的实践素养,才能将自身的科技素养和信息素养转化为军队信息化建设的实际工作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