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未来战场仍需“诡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00:03 中国国防报

  张顺亮

  “凡用兵之道,以计为首”,“兵以诈立,多谋者胜”。翻开浩瀚的战争历史画卷,“谋略”的影子无处不在,因“谋略”而制胜的战例不胜枚举,像围魏救赵、假途灭虢等。特别是在中国革命战争中,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军事家在武器装备长期处于劣势的情况下,运用高超的谋略艺术,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创造了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

  随着信息技术等在武器装备中的大量应用,未来战争的作战样式和手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预警探测、情报侦察、火力打击、指挥控制、通信联络、战场管理等实现了一体化控制,信息采集、融合、处理、传输、显示等达到了网络化、自动化和实时化的水平。战场情况更趋透明,指战员轻点鼠标便可“指哪打哪”,需要打到什么程度就打到什么程度。于是,有人对传统的谋略提出了质疑,认为未来信息化战争是“电脑”、“硅片”的较量,“人脑”已经没有多少用武之地了。

  在“不见面”的战场上,军事家真的无“计”可施了吗?近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表明,信息化战场不仅没有将人脑排除在外,反到因“谋略”而更加精彩。在海湾战争中,美军运用“避实击虚”和“声东击西”的谋略,精心策划了“左勾拳”行动,仅用100个小时就使伊军基本失去了战斗力。时隔10多年,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运用《孙子兵法》巧施“离间”之计等,不战而攻下巴格达。难怪西方的评论家指出:“孙子再次出现在伊拉克战场。”

  由此可见,未来信息化战争不仅是高新武器装备的对抗,更是智慧谋略的较量,在一定的物质技术基础上,“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仍是拨动战争胜负天平的重要砝码。

  当然,现代战争已经跨进了信息化的门槛,谋略的内涵和外延都会发生很大变化,其内容将不断更新,方法将更趋科学,手段将更加多样。靠“人脑而谋”将被人脑和电脑“合谋”所替代,寓“谋”于“技”、“技”“谋”结合将成为未来高技术战争“谋略工程”的主体。因而,只有给谋略注入高科技的因子,让谋略插上高技术的翅膀,赢得战争才能多几分胜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