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军事变革使作战节奏空前加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0:26 解放军报

  “兵贵神速”是历代兵家所强调的,但因为受技术条件等多种因素的制约,使军队的作战行动常常“欲速不达”。在高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新军事变革造成了作战效能的成倍增长和作战节奏的空前加快。这极大地改观了军事形态的面貌,空前地提高了军队的指挥控制能力、快速机动能力、远程攻击能力、精确打击能力、超常毁伤能力等,使军队真正做到了机动快、反应快、打击快和转移快,从而为迅速达成作战目的提供了重要保证。

  战场环境对优势一方透明,指挥决策为快节奏作战提供了支撑。各类天基信息系统,把雷达探测技术、光纤通信技术、电子计算机技术、数据处理技术、遥感探测技术等综合集成在一起,空中预警机、有人与无人侦察机,地面特种侦察与其他传感器,以及作战指挥平台联系在一起,使战场透明,指挥效能空前提高。随着作战模式从传统的武器平台中心战向网络中心战转变,各级指挥控制系统基本实现了信息的“互联、互通、互操作”,指挥员可以在大屏幕前及时观察战场动态,实施指挥,组织协同,基本实现了对战场态势的实时控制和随机指挥协调。与此同时,传统机械化军队的“树状”指挥体制,向适应信息化战争的横向联通、纵横一体的“网状”指挥体制转变,指挥决策为快节奏作战提供了支撑。

  由于武器装备具备了智能化和精确化,部队的战争行动具有更高的速度,能够在夜间和不良气象条件下遂行任何作战任务,战争可以全天候、全天时地连续进行,导致参战部队及武器装备能量释放速度极大地加快。

  信息化军队大量使用各类精确制导弹药,作战系统的破坏能力获得极大增强,作战目标不再受地理空间的局限和制约,使战争目标的选择、战争力量的使用、打击目标的力度、火力打击的位置变得越来越精确,基本实现了“点对点”打击方式,直指作战体系整体结构的要害和节点,达到了“被发现就意味着被命中和摧毁”。

  高新技术的发展,使战争力量及其运用的整体性越来越强,多军兵种实施信息联合作战,所有的作战行动、作战单元和作战要素之间融为一体,实现作战效能的完全整合的一体联动,创造出了复合效应,极大地节省了作战时间,战争在单位时间内的作战效能空前提高,作战节奏空前加快,为快速制胜提供了保证。

  总之,军事变革使战争节奏加快,作战指导思想必须适应着这一变化进行改进。 (罗建军 肖建军 )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