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加大装备技术保障人才培养力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22:19 解放军报

  周宏云

  加强能力建设,大力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有一个方面需引起重视,就是要加大装备技术保障人才培养力度。

  随着新装备陆续下发部队,装备技术保障人才匮乏已成为制约新装备形成保障力、
战斗力的“瓶颈”。然而,有的单位对装备技术保障人才的培养,却不像培养指挥、参谋人才那样高度重视、措施得力。这显然不妥。新装备科技含量高,结构复杂,对装备技术保障人员的专业化、知识化程度要求高。过去靠“师傅带徒弟”形成的技术保障队伍的做法已不能适应需要,必须有经过规范专业培训、掌握相关专业知识的专家型人才,才能担负起新装备的维修保养任务。装备技术保障人员能力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新装备能否形成保障力、战斗力。近年来,世界发生的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充分证明了装备技术保障人员的重要作用。部队各级领导应该以对战斗力生成和未来打赢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培养高素质装备技术保障人才这项刻不容缓的任务摆上日程、抓紧抓好。

  新装备对技术保障人员能力素质要求高,有的单位对靠自己培养这方面人才感到难度大。要求高、难度大,这是事实。但是,不论要求有多高、难度有多大,也要着力去做。随着我军现代化的发展,部队武器装备正不断更新,急需大批高素质装备技术保障人员,完全寄希望于院校培育和上级配备显然不可能,各部队必须想方设法主动地去培育。许多单位这样做了,如引进急需人才,选送有一定基础的干部到军地院校、科研院所和装备生产厂家学习,把专家请进来开办培训班等,取得很好效果。部队领导应当进一步确立“武器装备靠上级配发,人才培养立足自我”的观念,强化“校长”意识和育才是各级领导义不容辞职责的意识,切实把这件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期任务的大事抓紧抓实,做到“为官一任,育才一方”。

  在装备技术保障人才培养上,还有一些单位只是盯着眼前急需,忽略长远需求,结果新装备来了人才跟不上,处于被动状态。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使部队武器装备更新速度加快,而人才培养却需要一个较长过程。因此,培养装备技术保障人才,不仅要重当前,而且要着眼长远,有超前意识。要瞄准部队未来武器装备发展趋势,制定系统人才培养规划,高度重视对科技干部的继续教育和知识更新,舍得送优秀干部入校深造,使人才培养走在装备前面,做到“让人才等装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