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行动中心动员模式初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14:05 中国国防报

  马银波 王磊 王胜军

  与传统的协同性和合同性联合作战相比,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和控制对预先计划的依赖程度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指挥控制的重心由战前的决心部署转到战中的随机协调,由聚焦计划向聚焦行动转变,预设战场的意义和作用降低。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担负空袭任务的飞机有2/3执行临时作战任务,只有1/3按预先作战计划行动。动员的实质是适应作战的需要
,实现对动员物质与能量在一定时间与空间内的积聚与释放。一体化作战对动员物质与能量的积聚和释放提出了一体化、精确化、实时化的新要求。国防动员必须从传统的以计划为主的动员理念中解放出来,创新动员方式,实现以“行动为中心的动员模式”,达到动员保障与作战需求的灵敏互动、高效匹配。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采用了全新的后勤保障方式,即“聚焦式”后勤保障,提高了“战场分发”功能,达到了“即时补给”的效果。与1991年海湾战争不同的是,美军设计了按时按需的补给方法,而没有预先作大量的物资储备,大大降低了战争成本,提高了补给速度和针对性。美国安全专家彼得·辛格指出:“如果按照以前的后勤系统运作,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就不可能推进得这么快。”

  根据国防动员建设的实际,建立“以行动为中心”动员保障机制,应改变传统的动员模式,实行“两个打破”。即打破局部战争局部动员的模式、打破各动员领域自成体系的动员模式,其核心思想是在更大的范围整合动员资源,变分散式单一动员为一体化综合动员,变被动式计划协调为主动式行动协调,实现动员保障要素的实时重组、综合集成,实施动态、弹性化保障,在更高的层次上自主选择和整合资源,以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对动员资源利用的一体化、精确化、实时化要求。

  打破局部战争局部动员的模式。局部战争局部动员是适应机械化战争形态集聚和释放能量的一种动员模式,已不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条件下力量运用方式、战场规模、结构的要求。一体化联合作战是一种“小战争大战场”的多领域行动,战场前后方更趋模糊,战争发起的时间、地点、方向都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预设战场的意义和作用降低;战争对国家资源潜力的特殊需求,如高技术人力和物力的动员显著增多;以网络为中心的战场结构改变了传统的以地理范围为特征的战场结构模式;战争是多领域的对抗,动员与反动员更趋激烈,对非直接交战地区动员潜力的破坏强度增大。显然,以一体化联合作战为主要样式的战争是“形小而实大”的战争,仅仅局限于某一地理范围的局部动员,既不能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对动员资源在多维空间、多点“同步聚焦”的要求,也不能适应体系对抗下加强动员潜力防护的要求,只有在更大的范围整合动员资源,对动员资源实施综合防护,才能形成整体动员优势。打破局部战争局部动员的模式,关键在于树立全国一盘棋的“大动员”的观念,建立快速查询、调集、投送国防潜力资源的机制和分级实施动员防护的机制。

  打破各动员领域自成体系的动员模式。一体化联合作战要求诸军兵种作战力量“联合制敌”,作战力量高度集成化,军事需求的综合性、选择性与动员领域自成体系的矛盾突出。一体化联合作战在兵力运用和作战方法上由过去配属支援型的合同作战向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转变,强调根据需要实时地重组作战力量、灵活地选择打击目标和打击方式。作战力量编成一体化、作战要素实时重组的灵活性决定了军事需求的综合性、选择性。当前,我国国防动员管理权力相对分散,武装力量动员、国民经济动员、人民防空、交通战备和国防教育五个领域自成体系,动员内容和范围在实际工作中互相交叉重叠。这种单一分散、各管一行的动员组织管理模式将难以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对军事需求的综合性、快速性动员要求。为确保动员工作按照一体化联合作战的要求快速有序地进行,克服动员工作中因指挥分散造成的各行其是、效率低下的局面,必须打破各动员领域自成体系的动员模式,在更高层面实行动员计划、管理、决策的协作和综合。通过横向融合和转变职能,实现动员计划权、信息管理权、资源分配权、检查监督权的集中统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