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为什么要坚持治军先治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4:35 解放军报

  冯智文

  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队党组织能力建设的《意见》中指出,要坚持治军先治官,一级抓一级,以领导和机关的表率作用,影响和带动部队正规化建设。这既是对我军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又是对新时期建军规律的科学把握。

  所谓治官,是指对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教育和管理。治军必须首先从治官开始,这是军队建设的基本规律。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生动地揭示出了治官的极端重要性。军队是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其性质、使命和职能的特殊性,决定了必须严格执行纪律,严格进行管理;各级军官作为军队中坚和骨干的地位作用,决定其必须接受比士兵更为系统的教育,更加严格的约束,更高标准的要求。突出从严治官,就抓住了从严治军的关键环节。军队如果没有一支讲政治、懂指挥、善管理、业务精的高素质军官队伍,既不可能在平时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更不可能在战时带领部队所向披靡打胜仗。特别是在当今时代,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武器装备科技含量大大增加,军队的指挥和管理系统日趋复杂,这些都对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治官也就越来越显得重要。

  我军自创建之日起,就高度重视从严治军,并把从严治官作为保证军队性质、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途径。“三湾改编”后,毛泽东同志在确定了军队建设方向的基础上,亲自给工农红军制定注意事项和有关纪律,尤其注重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在艰苦的斗争环境中开办院校培养指挥和管理人才,造就了一大批能征善战的各级指挥员。邓小平同志主持军委工作期间,针对军队建设存在的问题,十分严肃地指出,治军要严,首先对领导干部要严,对高级干部要严。在这一思想指导下,全军深入持久地开展了以干部为重点的教育整顿,从思想上、组织上纯洁和净化了干部队伍。江泽民同志着眼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也反复强调严明纪律不能只盯着基层,要从领导干部、领导机关严起,在全军各级干部队伍中狠抓“三观”、“三讲”和“四自”等教育。

  治军先治官是加强军队党组织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我军的各级干部既是军官,也是党员。各级党组织对党员干部要求标准高不高、教育管理严不严,对于党的声誉和形象影响甚大,对于能否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至关重要。面对社会上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一些干部经受不住诱惑和考验,有的理想信念淡化,党性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淡薄;有的是非不分,美丑不辨,对明显违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的言行听之任之;有的甚至贪赃枉法,腐化堕落,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出现这种情况,说到底还是教育管理不严、监督约束不力所致。因此,要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模范作用,必须加大党管干部的力度,加强治军先治官的力度,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鲜明地突出出来。只有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党性观念强了,示范作用好了,才能有力地带动普通党员和士兵自觉做到坚定信仰、爱军习武、爱岗敬业、尽职尽责。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