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努力抓好预备役部队的编组工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08:19 中国国防报

  邢建华 肖永军

  科学编组兵员,优化组织结构,是提高预备役部队建设起点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快速动员体制、提高快速动员和遂行作战任务能力的重要途径。但从当前预备役部队编组工作现状看,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兵员在册的多,在位的少。二是普通兵员多,专业技术兵员少。三是传统企业预编的多,新兴企业预编的少。解决上述问题,当
前要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三股力量”捆在一起抓编组。针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力流动频繁、流量增大、流向广泛等实际,各级要明确职责,合理分工,严格规范各项程序,防止图省事、走过场。每年的组织整顿工作由省军区统一部署,把军分区(警备区)、人武部和预备役部队的力量捆在一起,共同研究制定整组工作计划方案,合理划分编兵地区和单位,协调一致地完成编组任务。军分区(警备区)、人武部要发挥组织牵头作用,主动提供兵员潜力,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单位落实预编人员;预备役部队要主动向人武系统通报预编任务,充分利用国防动员潜力调查成果,切实把预编兵员编足、编实、编强。

  二是调整布局抓编组。按照有利于战时动员、有利于平时建设、有利于提高质量、有利于均衡负担的原则,合理调整组建地域,进一步扩大编组范围,逐步由农村向城市、由生产企业向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拓展编组,尽可能地把那些优秀的转业军官、退伍军人、军民通用的专业技术人员编进来,不断优化兵员素质结构,为预备役部队战斗力的生成和提高创造有利条件。

  三是正确处理“两率”关系抓编组。紧密结合本单位、本地区的实际,正确处理转业退伍军人率与专业对口率的关系,在优先预编专业对口的复转军人的前提下,对转业退伍军人不能满足预编需要的,应视情予以调整。步兵、地炮、高炮等部(分)队要优先选编转业退伍军人,主要强调提高转业退伍军人比例。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医疗卫生、通信等军民通用专业的部(分)队,转业退伍军人比例要服从专业对口率,主要在地方对口单位成建制预编,尤其要把那些与军事专业对口的专家、教授、工程技术人员编入部队,通过提高专业对口率来提升部队的战斗力。

  四是采取灵活方法抓编组。针对预备役部队特点,灵活采取对口编、属地编、抽人编、适时编等方法编组。军民通用专业兵员应在专业对口的行业部门和单位预编,如在通信公司预编通信分队,在工程建筑单位预编工兵分队等;普通专业的兵员宜以行政区划为主,按属地编组,便于管理和开展活动;科技含量高、技术成份新、需求数量少、培训周期长的兵员,可跨编组地区抽编,并逐步实行微机化、网络化管理,保证一旦需要能召得回、用得上、起作用。

  五是坚持平战结合抓编组。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平时编组和战时使用、平时发挥作用和战时指挥打仗的关系,区分层次、平战结合选配预备役军官。团预备役军官,主要从地方领导干部中选配,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解决部队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战斗力的提升和积累做贡献;营以下预备役军官,应优先从转业退伍军人、专武干部、民兵干部中选拔,确保平时能参加训练和活动,战时能动员使用、指挥打仗。此外,还应制定战时干部调整方案,把优秀转业指挥军官预储起来,以便战时编入部队执行任务,确保战时需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