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信息化催生多种经济反动员样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2:41 中国国防报

  彭建国 安亮

  经济反动员就是指战时通过削弱、遏制、破坏敌方经济动员潜力而采取的各种措施。信息化战争对经济资源的高度依赖性和高耗性,使经济反动员具有比以往任何战争形态下更强大的战场影响力,并逐步发展成为信息化战场的重要战争手段。在信息化的强力促动下,经济反动员具有新的内容和更多的样式。

  经济封锁型反动员。经济封锁型反动员是指通过军事、政治、外交等手段对敌方实施经济封锁,中断敌与他国间的经贸联系,阻敌重要资源进口,削弱、破坏其战争综合经济力。基本手段是禁运。实施前提是被封锁国家经济对外界的依赖性。依赖性越大,经济封锁型反动员所发挥的效能就越明显。当前,世界经济正逐步迈向一体化,国与国之间的经贸联系更为密切,战争中,国家一旦受孤立,对其国内经济将产生强大的负面连锁效应,甚至直接危及整个国家经济体系。伊拉克战争中,美英联军之所以敢打破常规,在战争开始阶段就投入地面部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海湾危机后经过100多个国家十几年的经济封锁,伊拉克的综合经济潜力受到很大削弱,丧失了对抗基础。实施经济封锁型反动员,对封锁方与被封锁方的经济都会有所破坏,在具体实施中应注重策略,可采取对盟国和中立国经济损失及时补偿等手段,以便赢得多方支持,发挥出经济封锁型反动员的最大战场效能。

  经济破坏型反动员。经济破坏型反动员是指综合运用各种打击手段,摧毁和破坏敌方经济目标,实现削弱对手综合经济力的目的。随着武器装备科技含量的增加、打击力和打击精度的大大提高,利用这些武器对敌国重要经济目标,如石油、电力和通信等设施实施破坏性打击,已成为削弱敌方经济动员潜力的常用手段和重要样式。

  经济信息型反动员。经济信息型反动员是指利用与发展和经济密切相关的信息资源对敌方经济体系进行渗透、破坏。这是信息化战场经济反动员的新样式,主要包括经济信息攻击和经济信息封锁。经济信息攻击,是指国家、组织或个人为破坏敌方经济系统而通过网络实施的信息攻击行为。敌方经济信息化程度越高,受攻击的可能性就越大,所造成的损失也就越严重。资料显示,美国经济仅在和平时期因受经济信息攻击而造成的损失总额每年就高达100亿美元。随着信息技术的成熟,经济运行体系对信息系统的依赖更大,这种攻击样式在信息化战场所造成的损失必将成倍增长。经济信息封锁,是指通过切断敌国与外部的经济信息联系来实现破坏、瘫痪敌方经济体系的手段。经济信息封锁的主要方法有:中断与敌方的电子经济信息交换;切断与敌方的水下、地面与空中通信;阻止其它国家与敌方经济信息联系等。随着未来战争强劲的信息化走势,经济信息型反动员的重要性将会快速攀升。

  经济人才型反动员。经济人才型反动员是通过网罗、收买等多种手段争夺敌方经济人才资源。一切经济活动都要依赖人来运筹,这就使人才成为战时经济正常运转的重要一环。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日趋明显,人才在全球范围内流动的自由度也空前提高。据统计,上个世纪的后20年平均每年有6000多名经济科技人员进入美国。就我国而言,目前国家已经认定了近300家境外专家组织和培训机构,70多家国内中介机构,仅2003年我国外国专家局就重点资助聘请了外国专家10000多人次。未来信息化战争,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人才的战争,而经济领域作为维系战争的重要基础,也就必将成为人才争夺的主战场之一,谁能赢得更多的人才并能够尽可能地毁减敌方的人才资源潜力,谁就可能在这场战争中把握先机、赢得战争主动权。

  财政金融型反动员。财政金融型反动员是运用财政、金融手段扰乱敌方经济运行秩序的反动员样式。财政金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其发展状况能直接影响一国经济的全面快速发展,是衡量综合经济力的重要指标。随着战争形态的转变,未来信息化战场对财政金融系统的依赖性更大,无论是信息化武器装备的研制、信息化人才的培养、信息化指挥平台的构建,还是信息化战争的实施过程,都需要强大的财政金融作保障。就信息化程度较低的海湾战争而言,美国共花费约610亿美元,而这些资金主要就是通过在国内采取增加税种、提高税率和国际上的联盟资助等财政金融动员手段获得的。可见,财政金融动员对赢得战争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而从另一方面看,正是这种作用使财政金融型反动员在信息化战场具有了更加重大的现实意义。财政金融型反动员具有强大的隐性破坏效能,它可以在敌方无意识中达成己方目的。随着信息手段在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财政金融型反动员的实施方式也将更趋多样化、隐蔽化,其打击力和影响力也必将进一步增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