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选准数据链发展的突破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22:14 解放军报

  王荣程 柳王军

  要发展数据链,就必须认知数据链,必须了解数据链的本质、内在规律和真正作用。

  把握数据链中“链”的本质数据链是一种战术链接关系,数据链的设备和系统建设
,必须服务于这种链接关系。不同的战术需求,要求建立不同的战术链接关系,因此,数据链的装备建设必须首先着眼于部队的战术需求。

  把握数据链与通信的关系数据链是以通信为链接手段,但不是所有的通信方式都可作为数据链的链接手段。作为数据链的链接手段,必须满足要建立的战术链接关系的特定要求。通信技术和通信装备的发展,可以促使数据链链接手段的进步。但不能将通信等同于数据链。同样,数据链可以完成某些通信功能,但不能仅仅将数据链作为一种通信手段。

  把握数据链和其它系统、网络的关系无论是实现形式和所完成的功能,数据链与其它某些系统和网络都有某些相似之处,但数据链强调的是战术链接关系的建立,而且这种战术链接关系对其紧密性有一定要求。在目前和将来相当一段时期,数据链将与这些系统相辅相成,共同发挥作用。但不能在数据链与这些系统间简单地画上等号,更不能因此而延误数据链的装备建设。

  把握数据链的战术层面特征数据链的作用是建立战术链接关系,其立足点是战术层面,其落脚点是建立战术链接。因此,至少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要消除由数据链包打天下的错误印象,要突出发挥数据链的战术链接作用。特别是随着技术的发展,数据链将朝着支持战略应用的方向发展,但其主要特征还是立足于完成战术链接。

  加强顶层设计,强调同步发展尽管数据链仅仅是在不同的作战平台间建立紧密的战术链接关系,但这里的作战平台所涵盖的范围较广:一是包括海、陆、空、天、潜等不同军兵种的不同作战平台;二是包括探测平台、指控平台和各种武器平台。因此,要加快数据链建设,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强调同步发展。

  首先,要链接不同军兵种的不同平台,必须实现数据链装备的技术体制和标准的统一,规范数据链的通信协议和传输信道标准,研究并建立军兵种通用与专用数据链相结合,多频段、多平台、技术体制相容、信息格式统一的数据链系统体系,确保各类数据链系统的兼容和互联互通。其次、要完成包括探测平台、指控平台和各种武器平台之间的无缝链接,仅仅依靠数据链装备是不够的。必须按数据链建设规划要求,对相关链接的各种对象、各种平台进行适应性改造,实现同步建设、同步发展,以使数据链装备早日形成战斗力。

  采用统一的格式化消息标准,是数据链的典型特征,也是数据链能在不同的作战平台间实现无缝链接的前提。突出标准的作用,强调标准先行,是数据链建设自身的需要,也是为了加快数据链装备建设步伐的需要。为了发挥数据链的效能,外军十分重视数据链消息标准的研制工作,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了长期不间断的研究,并结合实战经验和现代高技术战争的需求不断发展完善数据链的格式化消息标准。外军的发展经验表明,数据链消息标准的先进性和适用性已成为影响和制约指控系统与主战武器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的关键因素。因此应该紧密结合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研究并制订统一的格式化消息标准体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