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打造信息化交通运输动员新基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5:30 中国国防报

  安亮

  世界新军事变革在推进战争形态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的同时,对传统运输动员基础提出了严峻挑战。如何打造新型交通运输动员基础,成为实现信息化交通运输动员的一个难点问题。

  大力发展数字化运输装备

  未来信息化战争,必然要求具有数字化的运输装备子系统与交通运输动员信息化这个大系统相适应,从而将引起运输装备的深刻变革。大力发展数字化运输装备,应坚持自行研制与从国外引进相结合,以自行研制为主的原则,重点把握两个方面:一是采取嵌入、链接的办法,对运输车、飞机、船舶等运输装备进行数字化改造。据测算,采用信息技术内部嵌入法改造老装备,通常可节省1/3至1/2的费用,研制时间也可缩短一半以上。二是适应信息化运输动员需求,加速研制或引进全新的数字化运输装备。数字化运输装备自行研制与引进相比,虽花费大,但自主权强。基于此,我们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自行研制为主,开发具有我军特色的系列化、大型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较高的运输装备。从国外引进应特别强调技术转让的程度,以谋求最大限度的自主权。

  加快培养信息型交通运输人才

  信息型交通运输人才是指不仅具备深厚的交通运输专业知识,而且具备信息运筹、计算机等多方面信息化知识、技能和创新性思维的复合型人才。现代战争启示我们,传统的运输人才已不能适应信息化战争的需求。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全程贯彻实时保障的原则,大量运用信息化程度较高的运输装备,运用信息尖端技术建立可视化运输动员系统等,这些系统在设备的运用、管理和维护等诸多环节上,都对传统运输人才的知识结构提出了严峻挑战。信息型交通运输人才的综合素质不是一朝一夕生成的,它需要运用科学的培养方法,并在系统的培养机制下长时间逐渐形成。一是要建立一整套运输人才培养新机制。良好的机制有助于形成较好的人才培养氛围,为人才的培养、使用、管理和创造力的开发等提供一个宽松的外部软环境。二是要探索多向交流的人才培养新路子。通过运输人才国际间的友好交流、院校相关专业间的定向交流、社会各运输部门间的实践交流等多种方式,将培养运输人才的路子走新、走活。三是要大胆启用具有创新思维的运输人才。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在识人、用人上要敢于打破常规,从大局着眼,大胆启用具有创新思维的信息型运输人才。四是要以信息知识为主要内容,抓好在职培训。信息型运输人才的培养应把重点放在本运输业中素质较强的人员身上,运用在职培训对他们进行信息化改造,改善他们的信息知识结构,实现运输专业知识与信息知识的有机融合,更好地适应信息化运输动员的人才需求。

  加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信息化建设

  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各类交通线路、枢纽、车站(机场、码头)等,是信息化运输装备的基础运行环境,对信息化运输动员的实施影响重大。加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信息化建设,应重点抓好两个方面:一是要下大力抓好信息化程度较高的运输线网络化建设。信息化战争将由过去的三维空间拓展到陆、海、空、天、电、认知等多个领域,兵力部署、快速机动样式急剧改变,从而导致了伴随运输保障方式的重大变化。如不具备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化的综合运输保障能力,不能在多个进攻领域实施伴随保障,想赢得战争是不可能的。适应这种信息化作战样式及运输保障模式,就要求我们在平时能有针对性地修建信息技术含量高的铁路、公路、管道的干线、支线和平行线,开辟高质量的水上、空中航线,在主要作战方向和重点地区构成纵横交错、技术标准高的立体交通网络。二是要加强各类运输终端站点的信息化建设。有关资料显示,英国正在研制一种全程信息化调控的全封闭式公路,通过公路站点的信息化控制,司机只需在入口确认身份,行驶中就可在车内看报、睡觉等,而不用手握方向盘操作,全程行驶既安全又快速。这一过程,充分体现了运输站点的信息化建设对行驶过程自动化控制的明显成效。通过对各类运输终端站点的信息化建设,加强全国交通网络的监控和指挥系统、运输调度系统的建设,实现运输过程的指挥、控制和管理自动化,为信息化运输动员夯实基础。

  建立信息化交通运输动员系统

  信息化交通运输动员系统就是运用信息技术对运输动员分系统整合,实现从信息获取、传输、处理、使用到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及动员指挥决策科学、快速、高效的综合系统。伊拉克战争中,美军通过由信息决策支持、可视化、物资配送、联合保障和民用运力征用五大系统构成的信息化运输动员系统,基本上实现了“一切物资只是按需要的量在需要的时间投放到需要的地点”的要求,满足了战争需求,充分展示了这一系统的强大战场功效。结合我国国情,建立信息化交通运输动员系统应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规范技术标准。从构建大系统的角度,通过统一的技术标准,开发通用型军用零部件、分系统和通用接口,融合各类运输行业自建的信息分系统,实现战时各类运输系统的互联互通。二是依托先进的信息技术对现有运输动员系统进行信息化改造。我国现有交通运输动员网络系统建设还很不完善,信息化建设水平还很低,这样就更有利于运用先进信息技术对现有系统进行改造,以技术提升效能。如可运用全球运输系统、自动寻址系统等国际先进成果,提高运输动员系统的信息化水平。三是构建运输过程可视化系统。在借鉴外军可视化运输系统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通过运用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传感技术等,及时准确地获取、处理、管理和利用各类交通数据信息,实现对可动员运力与战场需求的精确掌控,提高运输动员保障的实时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