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6:28 解放军报

  在新年前夕召开的“2004年度IPv6产业论坛”上得知,北京中关村海淀园将建成全国最大的IPv6示范网。这标志着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在新的互联网时代将能够与世界发达国家站到同一起跑线上。

  所谓下一代互联网,是相对于目前我们使用的互联网而言的,是建立在IPv6技术基础上的一种新型公共信息网络,它能够容纳各种形式的信息,在统一的管理平台下,实现音
频、视频、数据信号的传输和管理,提供各种宽带应用和传统电信业务,是一个真正实现宽带窄带一体化、有线无线一体化、有源无源一体化、传输接入一体化的综合业务网络。

  回顾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历程,从1998年开始研究并加入国际下一代互联网试验网,到2004年3月下一代互联网试验网开通,直至全国最大的示范网项目落户中关村,仅用了6年时间。而这6年却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达到了发达国家技术水平,在全球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与建设上占据了一席之地。我国之所以能够在下一代互联网领域取得重大成果,一方面,是科研人员不懈努力、勇于攻关的结果;另一方面,应归功于下一代互联网建设过程中,在方向把握、目标定位、措施方法等方面的正确选择。军队信息系统建设与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具有许多共性。“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不妨借鉴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成功经验,加强我军信息系统建设。

  选准方向,科学确立信息系统建设的目标。信息系统作为军队信息化建设的首要内容,必须科学筹划信息网络建设的方向和目标定位,既要顺应全球网络化的大趋势,更应当遵循信息系统建设的基本规律、符合我军的实际情况、满足未来的作战需求。具体来说,就是按照“总体筹划、顶层设计,远近兼顾、持续发展”的原则,根据未来作战实时化指挥、模块化编组、一体化对抗等特点对信息系统提出的新需求,确立信息系统建设目标,抢占信息化建设的“制高点”。

  把握关键,正确选择信息系统建设的切入点。信息化建设初期,应当把信息技术创新作为信息系统建设的最佳切入点。美军在转型建设过程中,把发展GIG信息栅格作为转型的基础,把信息技术突破作为信息栅格建设的关键。联系我军实际,信息系统建设应首先在信息探测感知、获取传输、识别处理等关键领域取得突破,通过这些领域的技术创新,解决信息系统“烟囱”林立的问题,解决信息系统关键部件受制于人的问题,解决信息网络抗毁能力弱的问题。信息技术创新与技术移植有很大区别。二者虽然都是信息系统建设的方法,但作为军用信息系统,具有特殊性的一面。比如,对网络环境要求高,安全等级设置严,这些都是军事信息系统建设重点关注的问题。因此,必须加强信息技术创新,研制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先进水平的信息产品,为信息系统建设快速发展创造条件。

  突出重点,紧紧抓住信息系统建设的核心。信息化战争,已由机械化战争时代的三维空间发展到陆海空天电多维领域,太空将逐渐成为未来战争的主战场。近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表明,天基信息系统已初显端倪,在未来作战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军在信息网络建设过程中,应以最新的信息技术加强陆基、海基和空基信息系统建设,比如,将下一代互联网的成功经验用于军队战术互联网建设,完成信息系统的“补差”。此外,还要着眼发展,把以卫星为主体的天基信息系统建设作为发展的重点,大力加强天基情报侦察、通信和指挥控制系统建设,构建多基一体、互为补充的综合性军事信息系统。

  优势互补,大力寻求信息系统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军事信息系统建设,不能脱离国家信息化建设。加强军用信息系统建设,应当在整合军队各信息部门力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国家信息化方面的资源和经验,提高军队信息网络建设的速度和持久力。一方面,直接利用国家的各种信息资源,提高军队信息系统建设步伐,如利用国家基础工艺和技术资源,提高信息装备质量;利用国家和民间网络,打牢网络基础;利用国家科技资源和教育资源,增强官兵信息素质。另一方面,借鉴国家信息化建设发展的经验,提高信息网络建设可持续发展能力。比如,突破传统思维定式、领域界限,增强网络建设创新力;鼓励引导地方企业研究开发军用信息技术和产品,增强网络建设源动力;集中军地力量对关键信息技术和系统进行攻关,提高网络建设质量;打破内循环,引进市场竞争、招标机制,提高网络建设效益。(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