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战斗——已是时移法变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41 中国国防报

  张金存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一切事物都在运动变化之中。战斗也不例外。正如人们看到的,上世纪末以来,随着武器装备、体制编制以及作战理论的发展变化,战斗这一最古老,也是最基本的作战行动,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

  传统“战斗”的四大特点

  事实上,中外对传统“战斗”的描述或定义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权威说法。概括起来,主要有三种观点:

  一是按照兵力规模明确战斗的定义。这是前苏军的观点,认为战斗是“交战双方的分队、部队和兵团有组织的冲突,这是夺取胜利的唯一手段。”

  二是按照空间范围界定战斗的定义。这是美军的观点,认为战斗是战场上一系列相互关联的小规模交战组成的,亦称之为“双方机动部队之间的小规模冲突,由师和师以下部队实施”。美军这种观点实际上是继承了若米尼的观点,即“战斗就是军队在战场上的实际冲突”。

  三是按照兵力规模、空间、时间、行动特点等明确战斗的定义。这是我军的观点。《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语》和《中国军事百科全书》对战斗定义为:“兵团或部队、分队在较短时间和较小空间内进行的有组织的作战行动。”

  四是一些中外学者的定义。他们认为战斗是敌对双方的兵团、部队或分队(单兵、单机)在战场上进行的有组织的作战行动。且战场的空间范围是以双方主战兵器相互作用的范围(直接交战区域)再加上进行战术机动所需要的范围(战术机动区域)所构成。在此范围之内发生的作战行动均属于战斗行动,在此范围之外发生的作战行动则属于战役或者战略行动。

  上述四种颇具代表性的定义,概括起来讲,其基本特点有四:一是作战规模小,特指兵团、部队、分队级的作战行动;二是作战空间范围小,并限定在有形空间;三是作战时间较短;四是作战行动特指双方直接的武装冲突。概述起来说就是:战斗是指双方使用较小规模的兵力(兵团、部队、分队),在较短的时间内,于有限的有形空间范围,所进行的直接的武装冲突。

  今非昔比的“战斗”

  按照上述传统“战斗”的定义,显然已经无法解释有些已经发生或者未来将要发生的“战斗”实践活动。具体表现在:

  按照规模、时间和所要达成的作战目的来说,战斗、战役、战争的界线正日趋模糊。军事学术传统上按照规模的不同、时间的长短、目的的大小,将武装斗争区分为战争、战役、战斗三个逐次包含的层次。显然,这种根据规模、时间、目的来区分战斗、战役、战争的做法,与当时的技术发展水平低、武器装备性能差息息相关。战斗只能是较小兵力、较短时间内实现较小的目的。多次战斗累积形成兵力规模较大、时间较长的战役,取得较大的战役目的。几次战役累积形成规模更大、时间更长的战争,获得更大的战争目的。然而随着技术的发展,武器装备性能的提高,现在局部战争中,一次战斗有时就可达成往日的战役甚至战争目的,也就是目前学术界提出的“大战斗,小战役”。如:以色列偷袭伊拉克的核反应堆,实际作战行动时间只有2分钟;1982年6月9日的贝卡谷地之战仅用6分钟;1986年4月美军空袭利比亚的“黄金峡谷”行动,只持续了15个小时,实际空袭行动为6分钟。这些作战行动,其持续时间显然都很短,而使用兵力的规模都限制在战术级范围内,但从达到的作战目的看,已不仅仅是传统的“战斗目的”,而是达成了战役乃至战争目的。因此学术界有战斗、战役、战争界线日趋模糊的说法,对于这种变化了的客观现实,传统的“战斗”定义显然已无法有效包容。

  从空间范围来说,现代的战斗已延伸至更大甚至电脑网络这些无形空间。从近年以及未来将要发生的“战斗”来看,其空间范畴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其一,未来作战,就战术级作战行动而言,也要涉及空天等广阔战场。因为通过网络链接而形成的一体化情报系统,使太空中的侦察卫星、高空的无人侦察机等也可以直接为战术行动提供情报,战略武器也可能跨洲越洋直接打击重要的战术目标,这在以往是不可思议的。其二,新的无形空间,如电脑网络空间等正成为战场争夺的新领域。无论现在还是未来的战斗,不借助并在这些空间内展开作战行动,显然是不行的。而传统的“战斗”定义深入人心时,电脑网络空间还没有出现,因而其定义不可能反映出电脑网络这种无形空间的特性。

  从作战行动特点来说,现代的战斗已不全是双方面对面的直接武装冲突。以往,由于电脑网络空间还没有出现,加之武器装备作战距离短,所以双方只能采取面对面的、短兵相接的直接冲突形式进行战斗。未来作战,计算机、网络充斥战场,无“网”而不胜,而网络防御更加困难。当你的计算机遭受病毒攻击时,计算机网络瘫痪时,你恐怕不知何人,也不知何时开始受到的攻击;是在和你开玩笑,还是战斗早已经开始。因此“战斗”的这一新特点,必须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由上可见,现在特别是将来的战斗,较以往已发生了重大变化,彰显出许多新的时代特点,这需要我们与时俱进,以新的视角重新审视我们过去熟悉的“战斗”的含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