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把握趋势话转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5:56 解放军报

  历次军事变革的实践证明,科学技术发展是军事变革的原动力。完成军事变革的标志,是实现军队建设向信息化发展的全面转型。军队转型,目光不能仅仅盯住科学技术的发展,因为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是军队转型的全部条件,要完成军队转型,还必须有科学的理论作指导。当年,欧洲大陆多数封建专制国家,尽管科学技术进步已经为军事变革提供了必要条件,但军事变革却迟迟没能发生。只有法国资产阶级革命后,社会变革为拿破仑提供了先进的思想武器,使他获得了实现军事变革的理论基础,为其完成这一历史使命创造了机会,法国
军队正是在拿破仑的领导下实施军事变革,从而掀起了横扫整个欧洲的军事行动。军队转型必须有科学的理论指导,缺乏科学的理论指导,即使具备了技术革命这个必要条件,军队转型也很难自然发生。所以,高度重视军事理论在军队转型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理论创新指导军队转型,是新军事变革的必然过程。

  军事领域应该是最少保守的领域,同时也是守旧思想最容易固守的领域。一种新的军事理论从提出到被大家所公认,往往要经历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特别是一些有价值的理论,许多是建立在假设基础上,由于未被战争实践所证明,难免真理和谬误共存,守旧者常常以创新之中的瑕疵来抵制。特别是当新的军事理论由小人物提出时,其被多数人所认可或接受的难度更大。比如,富勒的装甲战理论长期没有引起多数军人的重视,最后被迫脱去军装,去担任伦敦《每日邮报》的记者。同样也是坦克战支持者的戴高乐,虽然没有退出现役,却只能长时间呆在装甲旅司令部。更为悲惨的是《制空权》一书的作者杜黑,由于在建设空军问题上多次发表与当局对立的意见,结果受到指控,被军事法庭判处一年的监禁。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实践证明,如果富勒、拿破仑、杜黑的理论被其军队所采纳,他们的国家和军队就不会遭受巨大的损失。由此可见,在以军事理论推进军队转型的过程中,还需要有一种革命的力量来推动才能实现。

  马克思曾经说过:“战争是历史的助产婆。”战争关系国家、民族的命运,与时俱进则占尽先机,保守滞后就丧权辱国。战败了要么亡国,要么接受屈辱的和平。在战争年代,我们可以“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因为我们可以用空间换时间。而在信息时代,一次战役或者一次战斗,几天甚至几小时,就可以决定一个国家的命运。换句话说,今后,也许我们没有“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的时间了。

  今天,我们这一代人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能否完成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关系到能不能打赢未来可能发生的战争,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命运。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时不我待,需要我们把握军事变革的大趋势,在军事理论研究中不断创新、不断发展,并以主动的精神,运用科学理论研究成果指导推进我军建设向信息化发展的全面转型,使我军在未来的战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